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遗忘》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17日09:41

作者:李洱 出版社: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59437839

一凡二硬

侯后毅对“除了侯后毅,并没有人知道她就是嫦娥”这句话非常赞赏。“你写出了真实。”他说。

我其实心里发虚,因为文章只是来自我的想象,而非来自考证。我坦率地向侯后毅说明了这一点。侯后毅说:“这不要紧,只要你的想象是合理的,它就是真实的。”他的意思其实是,只要想象有助于说明他就是夷羿转世,那就是历史事实,否则就不是。与此相关,侯后毅说我的考证也得经过他的审查,未经他审查的考证,即便典籍中已经写明是历史事实,也只能算是想象。他的话概括起来就是,通过他的审查的想象,按照他的说法,嫦娥下凡时的实际情况和我想象的完全一样。当时有许多人都看到了嫦娥,但没有人认得她,尽管有人围了上来,但只是为她的美色所吸引,而不是由于她是嫦娥。要把考证与想象结合起来,两手都要硬。两手只有都硬了,才能相互握到一起。要是一只硬,一只不硬,有一只手就要被捏酥了。也就是说,既要实事求是,又要有想象,否则就会犯这样或那样的错误。侯后毅说:“为便于记忆,我把你目前的工作要点简化为四个字:一凡二硬。”“凡”指的是我在写嫦娥下凡,“硬”指的是两手都要硬。

有论者说,中国没有进入现代化,是因为没有实行数字化管理。看来这话值得商榷。我们的数字化管理其实无处不在,这里的“一凡二硬”就是一例。有一年,我随侯先生去昆仑山开“‘西王母’学术讨论会”。在昆仑山下,我看到一则标语贴在羊圈上,叫“一扎二抓三揭瓦”。我不明其意,当地人说,它的意思是横下一条心,挑断两根筋。说的还是数字,我还是不明白。经过多方询问,才知道标语说的是计划生育问题。扎是结扎,抓是进班房,揭瓦是扒房,兼指拆除羊圈、猪圈、牛棚。至于那两根筋,原来是指输精管和输卵管。数字化管理之普及,由此句可见一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