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木槿合欢

来源:天津日报 | 何 频  2019年09月17日08:06

郑州夏秋两季,常见的开花树是紫薇和木槿,木槿与合欢,栾树和国槐,与红白夹竹桃。这些年我联系生活实际,持续研读《救荒本草》,重点关注可食用的草木。

《救荒本草》木部,周王列举“叶可食”“花可食”“花叶皆可食”“花叶实皆可食”者数种,例如,花和叶皆可食者──槐树芽,不是后来的洋槐树,周王指的是国槐树。国槐嫩叶可食用没问题,那细碎的小花怎么吃呢──“或采槐花,炒熟食之”。而花叶实,一树三品皆可食用的树木,有棠梨树和文冠花即文冠果,等等。

实际生活里,以我的老家南太行和古怀庆府为例,树头菜和树花树果实,可食用的并不止这些。例如木槿树,以灌木小乔木居多,它的嫩叶如《救荒本草》所说可以食用,然而现在并没人吃,反之木槿花却有多种吃法。古诗咏紫薇花,杨万里诗句:“谁道花无百日红,紫薇常放半年花。”木槿紫薇是树木中的花姐妹,我的观察,木槿开花更早落花更迟,比俗名百日红的紫薇花期长。比不上紫薇树大,木槿多为花篱,它们在城市绿廊里交叉种植,每年阳历5月半或6月初,准当可以发现木槿先开花。它与合欢相同,开花都是朝开夜合型。紫薇开花略迟,并且盛花期来的慢,常常6月半,小暑大暑到来之前,紫薇花属于肉脾气,迟迟不肯缤纷大开,直到三伏天才盛开,“盛夏绿遮眼,此花红满堂”。(王十朋)但紫薇花色比木槿更丰富些,白花银薇之外,如玫红、大红、深粉红和淡红色等,还有紫色和雪青色两种。而夏末秋初,水红色的紫薇开花,一团一大疙瘩,压得树枝纷披下坠。可是一过了处暑节气,除了玫瑰红水红色的紫薇花盛放,别的紫薇,早开的紫薇花,一边结籽一边继续开花,花团则陆续变小──远看仿佛和夹竹桃花一样。国庆节的时候,常常与八月中秋时令重叠,“胡天八月即飞雪”,边疆包括北京的西山,会早早下雪。这时郑州的紫薇花,花头很小了。离我最近的一株银薇,长在与我们院子临近的省电视台家属院,开花花残了,仿佛一头薄薄的雪花。

木槿不一样,它一个夏天匀速开花。学生秋季开学,木槿与合欢再次盛开迎新。

这几年,我还发现,一个棣棠开花,一个木槿开花,花期绵长。而棣棠比木槿花期犹长──清明节才过,棣棠和牡丹就开花了,直到11月初,“十月一”天冷要上坟祭祖了,市区就要放暖气了,棣棠还有花,木槿边落叶边开花,“春蚕至死丝方尽”,最后的木槿花,半卷着开不大似蚕茧一样,颜色紫蓝色。从南到北,各地很多木槿花的吃法。调着吃,炒着吃,吃火锅。吴其濬《植物名实图考》图文并茂,其中“木类”部分与《救荒本草》交叉不少,文字多简短,少的仅有二十余字,多直接袭用周王原文。但说木槿,周王没有说到花可食,吴状元则说:“江西湖南种之,以白花者为蔬,滑美。”与南太行隔河相望的巩义人,他们叫木槿花为面疙瘩花──小麦面粉古来叫白面的,加水打成面穗子搅面汤,做面疙瘩汤。或淡味的甜面汤,或放调和的咸面汤,随意在门口或院子里摘一捧盛开的木槿花放到锅里,当作彩色菜叶子了。

四五十年前,山里老家,有合欢花叫绒花树,而没有木槿紫薇花。合欢也有野生的树,叫山合欢。周王记合欢曰夜合树:“《本草》名合欢,一名合昏。生益州及雍、洛山谷。今钧州、郑州山野中亦有之。木似梧桐,其枝甚柔弱。叶似皂角叶,又似槐叶,极细而密,互相交结,每一风来,辄似相解,了不相牵缀。其叶至暮而合,故名合昏。”救饥方法也是嫩叶过水后调食,但“晒干煠食,尤好”。最后这一句我要具体说明一下──秋来晒秋,农家晒南瓜片、晒茄子干、晒过水的豆角等,这很常见。而中原和北方人,春天晒干菜──杨树叶子、老菠菜等,用水煠过晒干,吃的时候,再用冷水发开,然后再调吃炒吃蒸包子吃,人们就好这一口。

但是,我们同样不知道合欢树的嫩叶可吃。合欢之花,花是特别的浓香香烈。6月初,中原正收麦,我们好朋友几个,出郑州南下去桐柏山里过周末,夜里第一次闻到合欢花的香味,真的太冲了!而城市里的人,以中老年妇女为多,常常早起捡合欢落花,说是治病治脚气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