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钓船无须系杨柳 ——探访贝加尔湖

来源:中国文化报 | 万伯翱  2019年09月17日07:52

夏日的北京似蒸笼,友人再三约我到俄罗斯的贝加尔湖畔避暑。八月三日,我们乘坐乌拉尔航空公司的航班,飞往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首府伊尔库茨克市。该市面积二百七十七平方公里,却只有六十多万人,大部分为蒙古族系的布里亚特人。这里有闻名世界的贝加尔湖,贝加尔湖三万多平方公里,有两项为世界之最:湖水深达一千六百三十七米(二○一五年统计),淡水量多达二十三点六万亿立方米,约占世界淡水量的五分之一。湖中各种鱼、虾、蟹类等异常丰富,还有各种矿产,如金矿、银矿、煤矿、石油等。坚硬的湖底岩石层,完好地保留了两千多万年的湖底盆形。人们可以下潜贝加尔湖几十米、几百米、上千米,探寻湖中各种珍奇的生物。

八月五日,我们在友人、爱国侨胞柳德诺维奇的陪伴下来到了贝加尔湖,他就住在贝加尔湖的支流旁,拥有占地两亩的大庄园别墅,建有高质量、可供暖的硬质塑料冬季蔬菜大棚,还有一栋健身器械完备的桑拿房。大花园中最让我赞叹不已的是,有好几棵几丈高、一人可合抱的参天针叶松,大树直插蓝天白云,树冠郁郁葱葱,翠绿茂盛,树上的鸟儿鸣唱不止。主人说:每天从这里到贝加尔湖边散步,总是神清气爽、心旷神怡,都觉得“醉氧了”!

我们乘俄制中型越野吉普穿越密密麻麻的白桦林小道,沙石泥道坑坑洼洼,颠簸得我们不得不扣上安全带。也就一箭之地,不过一袋烟的工夫,贝加尔湖如画的景色,令人惊艳地展现在眼前。一扫湖泊的小家子气,在远远的青山下,辽阔的湖面承接着徐徐坠入湖中的火红的夕阳,湖面波光粼粼,万点金光闪烁。雾气迷茫,天水合一,湖面红黄相间,如火似金。对岸的树木深绿如黛,凉气扑面而来,爽人肌肤。我们催舟下湖,先用脚踩充气橡皮舟,然后四名大汉肩扛手抬将橡皮舟放入浅水中。大家穿着长筒雨靴,每船两人,一人划船,一人准备钓具钓饵。我们不敢高声语,生怕惊动水下的精灵。我和垂钓高手小朱一条船,我掌舵,小朱将船轻轻划到高高的芦苇丛中,近水处还生长着一种长茎无叶的水中植物,正好可以在此抛竿垂纶。不过半个小时,漂儿被拱动了,等鱼真正咬漂儿下沉时,我眼尖手快、抖腕扬臂,钩上一拃长的银光闪烁的鱼儿,旁边舟上睿智幽默的老钓手柳德诺维奇忙认定为秋白鲑。湖中垂钓非比堤岸,要随着小舟的起伏摇动而钓。我们抓住战机,换上海竿重新装上鱼饵,我站在船上,让小朱把稳舵,持竿向湖中奋力抛出二十多米。我们紧盯着船帮海竿上的小巧尖梢,尖梢下有小手指般粗细的弹簧,水下稍有动静,弹簧马上反应,即可扬臂拉竿。过了一刻钟,尖梢不停下栽,我赶忙拉竿收纶,感觉手上已有斤两,果然一尾活蹦乱跳、灰白相间的大白条上钩了。

俄罗斯人非常热爱湖畔、森林旁的野外生活,湖中有一艘艘乘风破浪、如紫燕掠水而过的汽艇,也有艇后拉着紧追不舍的滑水人。岸边的女人孩子们架起篝火,烧烤刚刚捕获的各种鱼虾。霎时炊烟四起,火苗蹿动,鱼香四溢,旁边摆放着俄罗斯的国酒伏特加,伏特加和我国茅台一样名扬世界。伏特加以马铃薯为原料,经过七十回以上的蒸馏竟可高达九十六度纯酒精,再不断蒸馏淡化为四十度至六十度,经活性炭过滤,此时的伏特加晶莹澄澈、清香可饮,入口,唇齿间顿感清醇馥郁,西方把此酒称为“生命之水”。我品尝了一口伏特加,果然风味独特,翻译说,每个俄罗斯人平均每年要喝六十七瓶伏特加。普京总统曾下令晚上十点钟以后,酒店不再出售伏特加,为了保护俄罗斯这个打败过世界上最凶残的法西斯的战斗民族,总统自己已带头禁酒了。

第二天,我们游览伊尔库茨克市。虽是省府,却没有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也没有多少富丽堂皇的五星级饭店,琳琅满目的超市规模不大,街道虽不宽阔但很干净,一百多年的俄式木屋小舍被很好地保护着。市中心立着亚历山大一世、二世的青铜塑像。导游伊万用流利的中文说,这里还保留着苏联红军的英雄墓。于是,我们快马加鞭来到安加拉河桥畔,桥头不远处果然有鲜花盛开的英雄陵园,如莫斯科无名烈士墓前的长明火永不熄灭。陵园醒目地矗立着别洛博罗多夫元帅的半身铜像。别洛博罗多夫元帅出生在这里的农村,十六岁参加苏联红军,曾入伏龙芝军事学院学习。他一生英勇善战,在卫国战争中,痛歼德国师团,被斯大林授予“苏联英雄”称号。他在枪林弹雨中获得过十八枚国家勋章,战功显赫。我仔细看了英雄胸前挂满的各种勋章,有三枚应是列宁勋章。英雄陵园四周种满了金色的花朵,微风拂过,随风招展。据说俄罗斯男人在战争的苦难中“蔚蓝色的眼睛中有着淡淡的忧伤”,而别洛博罗多夫元帅却目光如炬。我不禁想起俄国革命家捷尔任斯基,他对待敌特叛乱分子特有的“鹰般的尖锐无比的眼神”。沿着英雄陵园上桥,面前是贝加尔湖的一大支流——安加拉河。河水波涛汹涌,滚滚北去不再回头,水色变得深暗如铅黛色。安加拉河是一条爱情河,流传着很多爱情故事。在桥的黑色铁栏杆上,热恋的情侣用白漆写着爱情的话语或画着两颗心,也有丝绸系着小铜锁的爱情信物。我们信步沿河而下,不时见到钓鱼爱好者,有手握钓竿的白发渔翁,也有穿短裤短衫、不断奔跑着将海竿抛向河中的年轻钓手。作为中国钓协副主席,我饶有兴趣地观看他们钓桶里的收获,大都是长短不齐的秋白鲑。这里水域大、水源丰沛,显得“财大气粗”,钓鱼没有季节的限制。我们与钓手攀谈起来,聊到普京总统曾在叶尼塞河上钓狗鱼的故事,钓手说:普京总统很重视伊州,已五次来这里视察。老朋友柳德诺维奇也曾是国内垂钓界的好手,他如今沉迷贝加尔湖,就打算定居伊州了。柳德诺维奇说,尽管冬天最冷达零下三十度,但这条河一半是冰一半是水,中间河道流速极快,大雪漫天竟然不封冻,川流不息直奔向北冰洋,是大自然中的奇观。

五天伊尔库茨克和贝加尔湖之游,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在告别时,我这个黄皮肤黑眼睛的人也有了几丝“淡淡的忧伤”。很小的时候,我曾在儿童会唱歌时就唱过悲壮忧伤的歌曲《苏武牧羊》:“渴饮雪,饥吞毡,牧羊北海边”……贝加尔湖曾是我国领土,汉朝中郎将苏武奉天子令出使匈奴,匈奴见其是人才,百般利诱,苏武坚贞不屈,最终苏武被无理扣留,投入露天大窖中,不给水和食物,苏武在暴风雪中饥寒交迫,挖野鼠充饥度日。单于又派降将、他的同朝好友李陵、卫津百般说服劝降,但苏武不为所动,以死抗拒,使得李陵哭着对天长叹:“呜呼,义士!陵与卫津之罪上通于天,泣下沾襟,与武决去。”苏武四十岁出使匈奴、十九年后须发皆白返回京城的故事,令人深深感动。他最终落叶归根故里陕西武功县。改革开放后,故乡政府为他重修墓冢,再修苏武纪念馆,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我酷爱京剧国粹,多次观看京剧大师马连良演唱的《苏武牧羊》,前年到梅兰芳大剧院观看了奚派当今最优秀传人、中国京剧院三团团长张建国新编的大型历史传统剧《大漠苏武》。我边听边流泪击节,无比赞叹历史上的爱国英杰。希望我们今天有更多的青年人胸怀大志,拥有家国情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