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不可告人的乡愁》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林俊颕  2019年09月16日08:08

 

《我不可告人的乡愁》

作者:林俊颕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32173006

定价:107.00元

内容简介

《我不可告人的乡愁》

在房地产公司厮杀多年的雄性工蚁,为寻求新生而逃离职场,开始为死者书写生前事,逐渐与百年前“毛断”(Modern)阿姑和少年陈嘉哉的恋爱,及其家族的、甚至整个斗镇的沧桑传奇交织在一起,逐渐揭开东螺溪边空宅的秘密故事,让斗镇再活一次。书中交叉两条主轴,一条主讲现代城市里各类人群五光十色的生活,一条主讲斗镇历史上鲜活灵动的人事,是对作者生长之地的深刻书写,也是对所生活时代的深情告白。

《盛夏的事》

本书为当代华语作家林俊頴的散文集,收入作者为《时报》专栏《三少四壮》所写文章共55篇,包括“蜂巢”“夏天的合音”“大城小镇”三辑,为《联合文学》专栏《所在都有》所写文章共12篇,以及另外两篇散文。

“蜂巢”描写现代职场中各色工作者的样态,落置于隔板圈如蜂巢空间中,老板、经理、上进白领、老人、畸人、打工者在职场中展现的人性与心境。

“夏天的合音”主要讲述的是父辈故事与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的旧城回忆。祖父生意失败,成为家族夙怨。总是身穿白衬衫的父亲一生警醒着不能步上祖父后尘,却难逃经商一路的挫败。

“大城小镇”讲述了林在异乡以非母语、非土著的身份观察到的人、事、物。

“所在都有”是他生活所见所闻的记录与一些旧人故事。

作者简介

作者1960年生于台湾省彰化县,政治大学中文系毕业。著有小说集《镜花园》《善女人》《玫瑰阿修罗》《大暑》《是谁在唱歌》《焚烧创世纪》《夏夜微笑》等,散文集《日出在远方》《盛夏的事》,长篇小说《我不可告人的乡愁》《某某人的梦》《猛暑》等。

2018年长篇小说《猛暑》获台湾文学馆金典奖。

2015年《某某人的梦》获台北国际书展大奖与金鼎奖。

2012年我不可告人的乡愁》获台北国际书展大奖与金鼎奖。

2011年《我不可告人的乡愁》获“时报·开卷”好书奖。

2005年《善女人》获中国时报十大好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