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今夜月同心 

来源:北京晚报 |   2019年09月13日11:01

董其昌临褚遂良《枯树赋》(局部),纸本,纵27厘米,横365厘米。现藏上海朵云轩。

此临作为董其昌古稀后所作,笔法更加老练自如,不激不励。董其昌不涉篆隶,所以其书法始终没有给人老辣苍茫之感,也许这就是他的习惯,就是他自己所追求的。此临作以李邕法写褚遂良,已多见自家笔意。全篇笔老气静,字里行间苍秀气溢出,堪称上品。

董其昌(1555-1636),字玄宰,号思白,谥“文敏”。万历十七年中进士,授翰林院编修,官至礼部尚书。书法兼有“颜骨赵姿”之美。

释文: 褚河南枯树赋余令人摹入鸿堂帖中。数临之,不能仿佛什一。此卷背临,以己意参合成之。甲戌闰中秋,娄江归舟,陈征君东畲山相与周旋信宿而返,舟中多暇因识之。其昌时年八十岁。

王羲之草书手札《秋月帖》摹本,又称《七月帖》,麻纸,纵27.7 厘米,横25.8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全札行云流水,一气呵成,法度严谨,气韵飘逸。

王羲之(303-361),字逸少,官至右军将军、会稽内史,人称“王右军”。书法博采众长,自成一家,代表作《兰亭序》被誉为“天下第一行书”。

释文: 七月一日羲之白:忽然秋月,但有感叹。信反,得去月七日书,知足下故羸疾问。触暑远涉,忧卿不可言。吾故羸乏,力不具。王羲之白。

马远《月下把杯图》题诗,绢本设色,纵25.5厘米,横25.7厘米,现藏台北故宫博物院。

宋楷相对于唐楷,其法度和气势自是不可同日而语,故显嫩弱。此书用笔学颜、褚,结字均匀等大,略显拘谨,行距拉大,追求空灵趣味,和画面吻合。

马远(1140-约1225后),字遥父,号钦山,南宋著名画家,家学渊厚,一门五代于光宗、宁宗两朝供奉内廷。平素山水多取边角小景。与李唐、刘松年、夏圭并称“南宋四家”。

梁诗正书陈枚《月曼轻游图》之款字,绢本设色,纵37厘米,横31.8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取法《圣教序》和米芾札帖,气息清雅,字形舒展,只是整体节奏感均衡,感觉甜媚,有台阁之象。

梁诗正(1697-1763),字养仲,号芗林。清代官员、书法家。初学柳公权,继参赵孟頫,晚年师颜真卿,编辑《三希堂法帖》。

释文: 霏微玉露洒秋晾,金粟攒枝点点黄。不用龙涎焚宝鸭,清芬暗袭绮罗裳。琼台高出万花丛,袖拂天香散碧空。玉宇无云蟾窟朗,团圆好景此宵同。

 

耿昭忠书周文矩《仙女乘鸾图》之跋,纵22.7厘米,横24.6厘米,现藏北京故宫博物院。

此跋竟采用扇面形式,有一定创意。用笔轻细飘逸,结字灵动,风格恬淡自然。

耿昭忠(1640-1686),字在良,号信公,谥勤僖。耿继茂次子,兄耿精忠,弟耿聚忠。擅文章,工艺事,善鉴别。旁及书法、绘事,琴、弈、箫、筑、医、筮、蒲博之类,往往精诣。

释文: 风格高妙,飘飘然有凌霞绝尘之姿,是盖周文矩胸中迥出天机,故落笔超乎物表。张、吴、顾、陆,何难继踵。襄平耿昭忠题。

 

伊秉绶隶书源于汉隶,又有创新,古拙开张,融入颜体的挺拔、正直,变“蚕头燕尾”、一波三折为沉着平直,收笔含蓄,笔法极简,保留了篆书中段用笔,横平竖直和带弧度的撇捺,妙趣横生。字形结构方正饱满,中宫疏朗,笔画向四周开张。

伊秉绶(1754-1815),字祖似,号墨卿,以“廉吏善政”著称。喜绘画、治印,亦有诗集传世。工书,尤精篆隶。

释文: 托意在经济; 结交皆老苍。

 

赵之谦《中秋诗》四条屏,每条纵145厘米,横37.5厘米。

此作书于清光绪四年(1878),为赵之谦在江西南城时所书,以赠幕友蔡耀甫者,是其晚年精到之笔,弥之珍矣。赵之谦早年学颜真卿,后改习北碑。行书兼具草体,北碑体势、笔法,沉雄方整,又施以颜体,浑厚丰润,形成端整遒丽、血肉丰美的风格。

赵之谦(1829-1884),初字益甫,号冷君等。绘画上,他是“海上画派”先驱人物;书法上,他是清代碑学理论的最有力实践者;篆刻上,他在前人基础上广为取法,融会贯通,以“印外求印”的手段创造性地继承了邓石如以来“印从书出”的创作模式,开辟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境界。

释文:中秋月正明, 夜半飞紫琼。拂袖天上去, 揽衣朝太清。缥缈黄金阙, 迢遥白玉京。离离百宝幢, 袅袅九华旌。箫韶起碧落, 散花飘群英。翱翔鸾鹤舞, 清澈云璈声。凌凌九霄寒, 风露薄青冥。弱水三万里, 仙路渺蓬瀛。不赴瑶池宴, 相约董双成。吹笙骑凤凰, 飞上芙蓉城。宋四明陈西麓游仙曲。光绪戊寅秋七月书于芝阳,为耀甫尊兄夫子大人属,撝叔弟赵之谦。

文徵明《中庭步月图》之款字,现藏江苏省南京博物院。

此书曾经以大字出之,别有韵味;小字清雅疏秀,一派自然之色。

释文: 明河垂空秋耿耿,碧瓦飞霜夜堂冷。幽人无眠月窥户, 一笑临轩酒初醒。庭空无人万籁沉, 惟有碧树交清阴。褰衣径起踏流水, 拄杖荦确惊栖禽。风檐石鼎燃湘竹, 夜久香浮乳花熟。银杯和月泻金波, 洗我胸中尘百斛。更阑斗转天苍然, 满庭夜色霏寒烟。蓬莱何处亿万里, 紫云飞堕栏杆前。何人为笑李谪仙, 明月万古人千年。千年千年月猫昔, 赏心且对樽前客。但得常闲似此时, 不愁明月无今夕。十月十三夜,与客小醉,起步中庭,月色如画,时碧桐萧疏,流影在地,人境俱寂,顾视欣然,因命僮子烹苦茗啜之,还坐风檐,不觉至丙夜。东坡云:“何夕无月,何处无竹柏影,但无我辈闲适耳。嘉靖壬辰徵明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