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法源寺街区开启潮流创意活动

来源: 北京日报    | 李洋  2019年09月12日09:25

9月11日,西城区烂缦胡同南口9时多就排起了大长队。近100位潮玩“泡泡玛特”的粉丝,专程来这里购买49元一枚的限量徽章。不料粉丝此举立刻引来胡同老住户的关注,没多大会儿,几位阿姨、老奶奶也加入排队行列。这也许就是胡同里的设计周最有趣的一幕。

当天,北京国际设计周西城区分会场的站点之一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开启以“城市·法·源烂缦新生—法源寺街区更新计划”为主题的创意活动。一周内,烂缦胡同、南半截胡同等相邻胡同中已经腾退空置出来的绍兴会馆、东莞会馆等院落,将举办“法源寺景影”水彩艺术原展、共享生活主题展等展览,以及城市更新论坛和相关工坊等20项文化活动。相较于传统的设计周活动,该站点把整个法源寺街区作为共享空间,将历史建筑中零散而有限的房间统筹起来,将城市服务、文化展示与文旅配套有机结合。在这里,街区的日常生活空间变成了独具特色的体验式共享空间。

类似这样的场景还很多,一群年轻人开创的河狸家美甲店,用各种小游戏吸引胡同阿姨来免费美甲;从小在烂缦胡同66号院长大的建筑设计师鲍威,带着天津大学建设设计专业的两组学生,以这条胡同为案例展开现场教学,提出针对东莞会馆等院落的改造计划。

作为该站点活动的主办单位,法源寺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提升项目实施的主体、北京宣房大德置业投资公司负责人介绍,法源寺街区是具有千年历史的文化街区,这里集宗教文化、回民文化、传统民俗文化于一身,具有独特的区域生态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