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小说选刊》2019年第10期卷首语、目录

来源:《小说选刊》 |   2019年09月12日15:13

卷 首 语

十月——

十月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

这是光辉灿烂、生机盎然的十月,这是鲜花面朝大海盛开,绿草向着朝阳放歌的十月。

十月,我们目光坚定,心情明亮,思绪敏捷。十月,我们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欢庆。

十月,才华横溢的藏族作家才朗东主,为我们奉献出一篇温暖动人的小说《石头糖》。才朗东主是导演万玛才旦的学生,由他的小说《旺扎的雨靴》改编的电影,曾获得多个国际国内奖项。《石头糖》讲一个藏族男青年和支教的汉族女教师由互生情愫到互相表白的故事。男青年因为不太懂汉语,送女教师礼物时写的几句话,是这些年来我见过的最令人动心的情话——“罗老师,口代里有吵面苏油,哈达里有石头糖。你高兴我吗?如果你高兴,我们爱情吧。”

你高兴我吗?如果你高兴,十月,我们爱情吧!

十月,青岛女作家阿占献出一篇侠气横飞、古意淋漓的小说《制琴记》。昔有伯牙子期,高山流水知音难遇;今有胡三韩五,天赋异禀,骨骼清奇,管鲍之交,不离不弃,万中无一的制琴奇才,维护世界和平就靠你们了!小说过于才华横溢,惹得原发刊物《中国作家》主编程绍武亲自当起了责编,本刊主编徐坤也不好意思不陪上。也是破了例啦!

十月,杨少衡拿出两篇分量颇重的官场小说《暗自颤抖》《二手烟》。我们选了前者。杨氏“官场现形记”,好看,风趣,已自成一格,有明清话本的谐谑,又持守当下严谨的规矩,出神入化,从心所欲不逾矩,看完不揪心,台词对话尤其出彩,总能把折子戏演成全本大戏。

十月,本刊推出80后作家刘汀“激流三部曲”的第三部:《草青青,麦黄黄》,前两部是《魏小菊》《人人都爱尹雪梅》。他是跟徐则臣一样从《人民文学》大摇篮里茁壮成长的作家,大音希声,重剑无锋,蓄势迅速,随时准备给生活一记咣咣的猛烈钝击。

十月,《班主任》《乔厂长上任记》两篇“经典回望”,把我们又带回四十年前那个文学激情燃烧的岁月。“你是海燕,你是惊雷”,孟繁华先生用这样的标题评述,“在春寒料峭时,他们如惊雷滚地如春风拂面。怀念那个文学年代,就是怀念那个文学曾经拥有的胆识和荣耀的年代。”

十月的礼花已经升起,新中国七十华诞的天空一片绚丽。

祝福祖国,祝祖国日益繁荣昌盛。

祝福人民,祝这大地上的人们幸福,安康。

2019年第10期目录

我和我的祖国

石头糖 才朗东主

选自《西藏文学》(双月刊)2019年第4期

创作谈 送你一块《石头糖》,这关乎天赋 才朗东主

马腹村的事 吕翼

选自《民族文学》2019年第7期

中篇小说

暗自颤抖 杨少衡

选自《北京文学》2019年第9期

创作谈 拷贝一个广场 杨少衡

继续练习 肖克凡

选自《星火》(双月刊)2019年第5期

草青青,麦黄黄 刘汀

选自《草原》2019年第9期

太原劫 李骏虎

选自《红豆》2019年第9期

新中国文学70年·经典回望

班主任 刘心武

选自《人民文学》1977年第11期

乔厂长上任记 蒋子龙

选自《人民文学》1979年第7期

评论 你是海燕 你是惊雷 孟繁华

短篇小说

制琴记 阿占

选自《中国作家》2019年第9期

图谱 哲贵

选自《人民文学》2019年第9期

小半袋米 陈应松

选自《青岛文学》2019年第9期

砂糖橘 周瑄璞

选自《清明》(双月刊)2019年第5期

美好的夜晚 简媛

选自《天津文学》2019年第7期

微小说

发现 芦芙红

秋天的树叶 陆惠明

封刀 揭方晓

搞笑的房子 徐东

父母的爱情 佟掌柜

错位 王培静

恋爱开始了 何高峰

金牙 吴全礼

六指杨 王荀

蝈蝈儿张 范子平

史料·我与《小说选刊》

小说的保姆 艾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