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秋书单丨和孩子过节聊啥?

来源:天天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9月12日08:07

马上就是中秋节了,除了月饼,与孩子共读一本节日绘本,更是仪式感满满。

“因为吃月饼,引发的美好故事”

《中秋节快乐》 孟亚楠

《中秋节快乐》荣获第一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金奖,并在出版后不久被英国出版商引入英国,成为“中秋节”在英语世界里的注释。

故事情节轻松活泼、主人公形象软萌可爱。用文字、画面双线的叙事结构,讲述了兔妈妈收集材料,为小兔子们制作月饼过中秋,也画出了大野狼先生盼望过节的心路历程。构思巧妙,颇有新意。

画面清新,结尾温情,表达了希望天下每一个人都能在圆月当空的日子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幸福的团圆饭的美好愿望。

做月饼、赏月、一家团圆,这些传统文化要素自然地嵌入到这个具有现代艺术气息的绘本作品中,符合当代孩子的审美偏好和情感需求。

上面是中国原创“走出去”的杰作,下面这本《小星星的大月饼》就是“引进来”的好作品了。它的作者林佩思是一位美籍华裔,荣获了多项绘本大奖,这本书也获得了“2019凯迪克银奖”。

作品采用的虚幻与现实并存的手法,讲述了主人公小星星和妈妈过中秋的故事,没有曲折离奇的情节,但是母女之间的互动令人动容,其中还隐藏了一些天文小知识。

月饼的由来与圆月相关,那么吃着手里各种馅儿的月饼,抬头看天,孩子一定很好奇“月亮是什么味道的?”这本《月亮的味道》虽然不是专为中秋节创作,但是也十分应景。

夜里动物们望着月亮想知道它是什么味道的,可是无论如何也够不到,于是海龟叫来了大象,大象叫来了长颈鹿,长颈鹿叫来了斑马,斑马叫来了狮子......大家叠罗汉,终于小老鼠咬下了月亮,给每个小动物分了一口,大家都觉得月亮和自己喜欢吃的东西是一样的味道。

“赏月的时候,再聊点科普”

赏月的时候聊些什么?

今年有个好话题:人类探月50周年

关于太阳、地球、月亮之间的关系,关于太阳系的运转,关于月亮的阴晴圆缺和潮汐现象,关于宇航员和航天科技......

《探索月球》不仅包含了上述内容在内的近百个科普知识点,更难得的是把复杂、抽象的知识,用立体纸艺展现出来,直观、科学、有趣、能互动。

可以转动的月相变化盘、全立体的太阳系结构、会动会伸手和孩子打招呼的宇航员......

还有一本《月亮日记》讲述“月亮阴晴圆缺”变化,其实这个主题下有很多作品,这一本以“男孩梦幻太空之旅”为主线展开,经历了完整的月相变化。书中每一种月相边缘都有模切,可以从书上撕下来,贴到随书附赠的挂图上。是比较新颖独特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