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启动

来源:江苏作家网 | 薛小华  2019年09月12日07:48

2019年9月11日,倍受江苏文学界关注的“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工作正式启动。

报告文学是一种领时代风气的文学体裁,始终坚定地和时代现实相互呼应、同频共振。通过笔端实现习总书记“反映人民生产生活的伟大实践、反映人民喜怒哀乐的真情实感”的要求,报告文学是最好的文学表现形式之一。认识和理解社会现实是强烈的阅读需求,因而报告文学一直受到读者的广泛关注。

多年来,江苏省报告文学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积极投身现实生活题材创作,真实生动讲述中国故事,在题材内容的社会性、作家的理性精神和能力及史志品质方面,江苏作家们做出过艰苦卓绝地探索,创作出《光明行》《昆山之路》《好人周光裕》《张家港人》《南京大屠杀》《东方大港梦》等一大批在全国较有影响的优秀报告文学作品,发挥了报告文学鼓与呼的重要力量。

为继承和发扬江苏报告文学优良传统,鼓励和表彰江苏报告文学作家创作更多优秀作品,江苏报告文学学会与南钢联合启动“南钢·江苏报告文学奖”。

江苏文学前辈,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会长庞瑞垠表示,报告文学作家要追随人民脚步,把握新时代脉膊,走出方寸天地,承担起社会担当责任和期待,讲好中国故事,写出“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文学作品”,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挥文学应有的作用。

据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负责人介绍,本次“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接力2003年“江苏报告文学奖”笫三次评奖,参评作品要求为2003年1月1日(第三次江苏报告文学奖评奖后)至2019年9月1日期间在省级以上报刋和出版社公开发表和出版的作品。申报参评对象为江苏省籍报告文学作者和写江苏省题材报告文学作品(含纪实文学、传记文学),设江苏报告文学奖长篇奖3部、中篇奖5部、短篇奖10部、文学新人奖10篇。在评选年限内,江苏省作者已获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国家图书奖、紫金山文学奖及全国、省“五个一工程”奖等奖项的报吿文学作品,均可申报荣誉奖项,给予奖励。为保证公平公正,江苏省报告文学学会邀请全国著名评论家、作家组成评奖委员会,严格遵循“宁缺勿滥”的原则,保证“江苏报告文学奖”专业、权威。(转载时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