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尝试创新中国古代书画展览模式 这场文化接力,是海外游子对中华传统的守望

来源:文汇报 | 李婷  2019年09月11日08:25

上海博物馆举办的“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昨天起正式向公众开放。本次展览引入现代多媒体技术,尝试了一种前所未有的中国古代书画展览展陈模式,令不少观众惊叹:“传统书画还能这样展!”

常熟翁氏家族书画收藏是近现代江南书画鉴藏史上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核心部分由清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翁同龢在19世纪收集奠定,以作品质量上乘、大师序列恢弘、保藏状态良好和流传著录清晰见长。

2018年,翁同龢第五世孙翁万戈于百年寿辰之际,特将所藏明代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和清代王原祁《杜甫诗意图》轴两件绘画珍品捐赠给上海博物馆。加之此前征集入藏的翁氏家族最重要的书画珍品——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卷,常熟翁氏家藏三件绘画名迹皆回归祖国怀抱,也填补了上博馆藏相关领域的空白。值得一提的是,翁氏家族珍藏的最重要的藏书早已于2000年“安家”上海图书馆。这批“翁氏藏书”共80种542册,其中仅宋刻本就达11种,文物价值和文献价值无可估量。

上海博物馆馆长杨志刚表示,作为上海博物馆的老朋友,翁万戈捐献珍贵绘画之义举,再次体现了他与上海的不解情缘;这是一场文化的接力,也是海外游子对中华文化的传承与守望。

本次展览名称“莱溪华宝”,系翁万戈斋名及其夫人程华宝女士之名合成,寓有翁氏家族所珍中华瑰宝之意。展览集合上海博物馆书画展陈研究与策划、数字化技术、展陈设计、文物保护、宣教出版等多方面力量,除了传统的文字说明之外,以现代多媒体技术等多种视角诠释展品,令观众耳目一新。

展出的三件展品,可谓各具特色。南宋梁楷《白描道君像图》卷是目前传世仅见的梁氏工笔白描画作,为探讨其早年艺术风格提供了重要的实物依据。在不足74厘米长的画卷上,画家描绘了90余个人物和鬼神形象,铺绘了繁密的背景和故事情节,呈现了画家精湛的绘画技艺。展览使用投影仪将全图放大10倍,投影到正前方的墙壁上,供观众细细品味和解读这件作品。

明沈周《临戴文进谢安东山图》轴,为大青绿设色。沈周画多仿元人,此画风格在他的作品中既是一件孤品,也是一件奇品,堪称绝无仅有。同时,画家对画中人物刻意描写,其造型端庄、服饰俨然,在沈氏存世作品中可谓难得一见。展览以3D动画视频复原图画中的山水,等比例放大两倍投影在文物一侧,使观众有种跟随画中人物游览山水的感觉,体会到传统中国画可游可居的画中境界。

王原祁是清初画家 “四王”之一。《杜甫诗意图》轴是上博馆藏王原祁画作中最大的一幅,是其在京任职期间为同僚所画康熙御书杜诗诗意。画面纵高321厘米,尺幅异常宏伟,画家刻意经营,堪称巨制,在王氏传世作品中实属罕见。由于年久失修,该图轴入藏上海博物馆时已经无法悬挂。为了文物保护与合理利用,上海博物馆对此图进行了重新修复装裱,并首次进行了长达半年的跟踪拍摄,在展厅以视频形式,再次呈现此画的全部修复过程。

展厅中,三件展品均使用了独立的密封展柜进行展示,同时,配合展柜独特的灯光设计,既保证了文物安全的展陈环境,又拉近了观众与文物的距离。此外,配合展览出版的图录《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以二维码的方式收录展览中的视频和多媒体文件,将展览全方位、立体地呈现给读者,也是一种全新的尝试。

业内人士指出,本次展览不仅为上博东馆,更是为未来的中国古代书画展览探索一条崭新的“让文物活起来”的展陈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