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国际化程度高将成为2019中国科幻大会一大看点 

来源:新华网 | 温竞华  2019年09月11日08:23

中国科协4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发布,2019中国科幻大会将于11月2日-3日在北京园博园举办,今年的活动主题为“科学梦想、创造未来”。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普及部副部长郑凯介绍,今年大会共设置六个专题论坛,以中国科幻电影发展为核心,涉及科幻产业链中的多个环节,分别体现“科幻+文化”“科幻+科技”“科幻+科普”“科幻+影视”“科幻+游戏”“科幻+青少年”,注重政府与民间对话、国内外交流和圈内外沟通。

“国际化程度高是本届大会的一大亮点。”郑凯说,今年大会第一次定向邀请与科幻有关的境外嘉宾,截至目前,已有25名境外嘉宾有意愿参会,包括被称为“石墨烯之父”的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安德烈·海姆、全球顶级畅销科幻小说作家凯文·安德森、曾与霍金合著《时间简史》的著名科普作家伦纳德·蒙洛迪诺、现任美国科幻奇幻作家协会主席玛丽·罗宾奈特·科瓦尔、美国科幻杂志《克拉克世界》主编尼尔·克拉克等。

大会还设置了两个面向公众的专题展示,一是“平行宇宙”科幻主题展览,采用“展厅展览+教育活动+文创产品+信息化”的集装箱积木搭建的形式,以“科幻+展览”展示当代中国科幻发展历程及反映科幻产业发展情况;二是科幻集市,汇聚科普科幻文化企业、科幻图书出版单位、科技科幻衍生品企业等,为公众提供创意产品售卖、签名售书活动、科幻游戏试玩等服务。

中国科幻大会由中国科协主办,自2016年起,每年以“会+展”的形式,已分别在北京、成都和深圳连续举办三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