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梅子涵:《十二个月的滴答诗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9月11日13:32

《十二个月的滴答诗意》

作者:梅子涵

绘者:[意]莎拉•乌戈洛蒂

出版社:新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3月

ISBN:978-7-5307-6806-8

定价:58.00元

 

内容简介

十二个月的时光悄然流逝,诉说着中国孩子在一年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春节到来,孩子们张灯结彩,迎接新年;清明节,孩子们祭奠英雄,寄托哀思;暑假,孩子们挥洒汗水,享受青春;新学期到了,孩子们下定决心要有一个新的开始;冬雪降落,孩子们感谢亲朋给予的一年的温暖……作者梅子涵以诗一般的语言,选取了从年初到年末的十二个最具特色的生活片段,结构完整,形式活泼,文辞优美。孩子在一年的成长中,懂得了爱劳动、爱祖国、感恩师长、努力学习,也感受到了希望、幸福等积极情感。同时本书邀请了意大利知名插画家莎拉绘制封面及插图,优美的文字辅以精美的插图,能够培养儿童在文学和美学方面的能力。

 

作者简介

梅子涵,1949年生,教授、博导、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上海作家协会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出版专著、作品集《女儿的故事》、《儿童小说叙事式论》、《阅读儿童文学》、《相信童话》、《轻轻的呼吸》、《我的故事讲给你听》、《子涵童书(九卷本)》等多种,其中《女儿的故事》获全国儿童文学奖、《李拉尔故事系列》获全国少儿读物奖、《儿子哥们》获冰心文学奖、《戴小桥和他的哥儿们》获陈伯吹儿童文学奖,作为第一作者的《中国儿童文学五人谈》获国家图书奖、中国图书奖,《阅读儿童文学》获上海图书奖,作为儿童文学作家和研究者获得上海市第七届儿童工作白玉兰奖。

 

目录

一月 序言

二月 灯笼

三月 生命

四月 节日

五月 浩荡

六月 希望

七月 诗歌

八月 歌唱

九月 年轮

十月 敬礼

十一月 谢谢

十二月 童话

 

精彩试读

 

一月 新年

 

这是新的一年。

它是悄悄来的。

它飞快而来。

你看不出它和去年有什么两样。

你只不过在写日期的时候知道应该写今年了,去年已经没有了。

悄悄而来、飞快而来,你都不会有很多的感想。感叹是不会从一个很年轻、很年轻,很幼稚、很幼稚的孩子的心里发出的。

你还是一样地上学,一样地放假;

一样地蹦蹦跳跳,一样地懒洋洋;

一样地会生气,一样地把生气的事情忘记得精光;

一样地穿上新的衣裳,一样地把新的衣裳弄脏;

一样地没有看到妈妈眼睛里的倦劳,一样地没有留意爸爸的白头发;

一样地听老师说上课不要讲话了,一样地上课继续偷偷讲话;

一样地明白下课不要大喊大叫,一样地下课仍旧大喊大叫;

一样地考试成绩不好,一样地想回家怎么对爸爸妈妈说考试成绩很好呢;

一样地想再看一会儿动画片,一样地只好去做作业了;

一样地知道自己长高了,一样地不知道自己长大了;

似乎一切都是一样的,其实一切都已经不一样了。

你如果觉得一切都是一样的,这很好;你如果觉得一切好像都不一样了,也很好。

只不过,你写日期的时候应该知道写新的一年了。

于是你还是知道了——今年怎么会和去年一样呢?

不一样了,不一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