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交响乐》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筠  2019年09月11日09:15

作者:王筠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530219737

李八里做梦都想不到,有朝一日敌我双方的枪口能同时对着自个儿的前胸后背。

走在去往“午时三刻”的山路上,风刮得很猛,远山上的松涛一阵连着一阵。李八里看了看远方,目力所及之处,山连着山,岭挨着岭,红松、黑松、樟子松、鱼鳞松……还有楸树、榉树、榆子树、白桦树……你来我往,你舞我动。真是个好地方啊,李八里想,这么多的山,这么多的树,这么蓝的天,这么白的云,山清水秀,比他皖北的老家不知道强出来多少。要是没有战争,他真想一辈子留在这个地方。可惜啊,战争,战争把一切都毁了。好端端的青山绿水,一顿炮火一场战斗下来就成了疤瘌头,只留下些残枝树桩子戳在焦黑的山坡上。李八里也知道,眼前的某一块空地或是某一处茂林之所以还保留着它们原始的风貌,是因为战火还没有烧到它们,这在水深火热的朝鲜不能不说是个奇迹。但是,这令人着迷的原始景观能保持多久呢?眨眼间爆发的激战就会使它们化为乌有。不过李八里有一会儿又想,这阵阵松涛、舞动的森林,也许不是因为风,这个季节,要是没有狂风暴雨,天上地下都透着平和。他觉得树木的摇摆和呜呜的松涛之声可能是由于“逛逛听”,“逛逛听”的转叶子力大如牛,所到之处飞沙走石,一定是这“逛逛听”转叶子的旋转才造成了松涛阵阵。李八里还记得小时候娘哄他睡觉时常低声吟诵的儿歌:

“逛逛听,逛逛听,四个膀子轻又轻;翻山越岭到门口,吃了害虫便成精。”

“逛逛听”是他老家皖北一带对于蜻蜓的称谓。而他的娘,此刻就在人家美国佬的直升机上,在美国鬼子的“逛逛听”上。美国人是这样说的,他们也是这样听到的——尽管甄晓东经过分析判断对此有不同的见解。

在上面也好不在上面也罢,丑媳妇总得见公婆,是骡子是马总得要拉出来遛遛。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孬种好汉往往只诞生在前后脚只在短暂的一瞬,往前一步成好汉,退后一脚为孬种,乌龟王八遇到事儿才缩头。侦察营的代号是“DD”,侦察营,包括孟正平九死一生带过来的兄弟,可以说人人都非孬种。碰到如此这般的事情,他李八里咋么能忍气吞声咋么能将自己的脑袋缩进乌龟壳里呢?不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软肋,软肋给戳着了当然疼,当然不好受,很不好受。但你不能因为惧怕疼就护着软肋不撒手,越护着戳得越疼。将它暴露在阳光之下,经风,见雨,三九严寒盛夏酷暑里头走过几遭,热油锅中滚上几滚,就不怕戳了,也不怕疼了。

他和甄晓东走下阵地的时候,一片枪栓拉动子弹上膛的声响。身前,吉凶莫测的约见之地,迎接他们的是特遣队,是美国鬼子,都抱着、举着、端着或提着各式各样长短不一的优良的轻武器。李八里知道美国人对着他胸膛的枪口炮口一点儿都不会含糊。但李八里毫不在意,如果说有所忌惮,他忌惮的是后方,一想到自己同志的子弹会从身后打来,他就不寒而栗。有什么样的情景会比这样的情景更可怕呢?你瞄准的是前方,伤口却在背上;你朝正直的前方连开三枪,却听得背后一声惨叫……李八里不敢再往下想了,李八里实际上也来不及多想。迎着风来风去白云苍天,迎着敌人的枪口和炮口,李八里什么都没有想。此时此刻,他满肚子都是“大风起兮云飞扬”“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等等悲壮之感,如何顾及了那些枪口!而且从心底上说,他不相信子弹会从身后飞来;他不相信自己的教导员孟正平会朝着他的后背开枪。他跟孟正平相处共事的时间不长,但他觉得他了解这个人。

人这个东西很怪,有些人在一起一辈子也不能叫相知相识,有些只是一两次战斗、只在死人堆里走过一遭,就成了生死之交,结下了一辈子的情谊了。认识一个人需要时间,而时间并非万能不变。

距离虽远,枪栓拉动的动作和声响却清晰于眼前耳边,李八里分得出每一件武器的属性。那是感觉,而非聆听。战场上的感觉往往由实际战斗经验而来,它看不见摸不着,却比啥么都管用。走在下山的路上,李八里搜寻和聆听着这些声响,心头上竟然滋生出某种神奇。

敌我双方的指挥官,见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