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清流啊,清流

来源:文艺报 | 王必胜  2019年09月11日07:34

这是南方众多绿水环绕、田园阡陌的一个乡镇,是川西平原上有特色的古镇,她有一个不同寻常的名字:清流。

那天,下榻的地方叫活水园,像是农家庭院,名字好听也好记。园中水塘清幽,周遭一圈有操场跑道的长度,亭台楼阁,杨柳鹅黄,大白玉兰高举,倒影绰约。傍晚住下,细雨淅沥,一池活水,仿佛为干燥北方过来的我们洗尘。住地虽不在清流镇上,枕着小小水塘,闻听溪流吟唱,邻村有鸡狗和鸣,感受南国春天的惬意。

清晨去看梨花,小雨时有时无,来到清流镇黄龙千亩梨园,“泉映梨花,自在清流”几个大字,吸人眼球,文雅句工,寓意深藏。清凉的风,夹着丝丝细雨,吹面不寒。眼前,梨园广袤,五瓣白色梨花绽开枝头,水灵生动,也有绿叶托起的骨朵含苞待放。一沟一畦,累累树丛,疏密有致。清流镇种植梨树凡80多年,近年着力打造黄龙梨园等处特色景区,形成了偌大的“梨花原”,以原名之,可见其规模阵势。盛花时节,十数万株梨树妆成白色海洋,恰似“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古诗意象。因清流的地下泉水丰富,梨果口感好,市场知名度高,而每年一度的梨花节,主打文化旅游,搞观光农业,成为清流的一件盛事。

登上观景台,天地间白花争艳,蔚为“花原”大观。近看,树龄多为五六年栽,每棵树上又分出数个枝条,枝干褐色,五瓣白花中夹有细如芝麻状的黑花芯,白包黑,淡雅粉嫩。对于梨花,我有天然爱好,不妖不艳,素雅俏丽,是花中朴实的君子。梨树多是三年挂果,属于收成快的果树。清流镇千亩梨花园,融产业、观光于一炉,以梨花为媒,唱响“泉映梨花”的大戏,连续举办了六届梨花节,声名也渐渐远扬。

穿行梨花园,一座建筑格外瞩目,这是清流“文创园”。清流历史久远,可以追溯至北宋神宗元丰年间,是为西蜀古镇。悠久的历史、丰富的生态、淳朴的民风、优渥的物产,吸引了有梦想的年轻人。一个3000平方米的旧劳保制品厂房,改造成全新理念的“文化创意园”。大棚式的车间,变为温馨别致的工作坊。十多人的小团队,多为“90后”青年,相同抱负,共同理想,有地方政府支持,决心在乡村创业。经过调研论证,确定了“清流文创”的理念——打造美丽乡村,开发传统文化和清流文创产品,培养新的文化业态,吸引众多青年创业者,提升百姓的文化生活。他们与成都高校合作,文创产品向传统民间艺术发展。同外面热闹的“梨花原”上熙熙攘攘的人流相比,这里不免有些冷寂,然而,听他们介绍,看他们坚定的目光,加上知识的优势,相信他们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祝福他们。

也许是这样的理念引领,集旅游、休闲、娱乐、文化于一体的民宿“三色坊”,文人雅士的沙龙式庭院“清流苑”、“大书房”等,渐成规模。绿荫掩映的青白江畔,一座雅致院落正在装修,书房有近万册藏书。在田园山水中创设一个静心阅读的地方,让书房成为大众的精神绿地,这个创意,是近年来清流镇振兴乡村的一个有意义的举措。振兴乡村,文化造势、借力,镇里请来名人,利用高端资源,在青山绿水中飘飞书香,提升文化品位,让乡村文化融入现代生活中,无疑是新农村建设的正路。用镇上书记肖玉华的话说,“文创清流”,惠民生,接地气,亲近自然,也让工作有了新的思路,提振了精气神。

“泉映梨花,绿意葱茏;清明和顺,文采风流”,或可作为这梨园风景的注脚,也可为清流二字的语意诠释。前一句是当地官宣词,后一句是我拆文藏字的戏言。在清流,多次问及名字来历。有说古时候地名,流传至今,也有说因丰水之乡,清水长流,其意寄寓一种期待,或许后一说贴近本意。循名责实,找不出答案,不免展开想象。想象着,这清流的引申义,古时官人的行为政绩,文人的口碑行状,被认可,被传诵,就有了清流之谓。所以,清流雅望,清流濯缨,是正直、清纯的品格,是君子之风,为历来有识者所崇奉。顾炎武的赠诗中就有“读书通大义,立志冠清流”之句。清流一词,其社会内涵在当下很有现实意义,可看作是对一种正能量精神的期许和向往,也不妨作为我们认知她的一个路向。

可以说,清流,清明和顺,文采风流。这个注解,也是从那些青春热血的创业志向,那老一代文化大家的成就生发的联想。所谓文采,是说清流镇,包括新都区一带丰厚的历史文化,也是送给出生于本地的现代著名文学家,被誉为现代“流浪汉文学之父”的艾芜先生的。在当代文学史上,沙汀与艾芜,是常被同时提及的文学双璧。

坐落在翠云村的艾芜纪念馆(故居),青砖黛瓦四合院,简洁朴素,大方雅致。因刚建不久,陈设稍嫌简单。那些图片、实物、图书,那些故旧交谊和故乡情感,将一个真挚的文心,一个历经磨难、初心不改的文学大家、故乡赤子,充分地再现。家乡的风情、亲友的深情,故乡人的坚韧性格,在他的作品特别是散文中有生动的表现,他把人生的磨砺,对理想的追求,改变命运的强烈愿望,倾注在笔端。他的作品深受劳动者和底层人民的喜爱。故乡的人们在他的故居修建纪念馆,并出版了纪念文集和《艾芜研究》丛书,让清流走出去的一代文学大家的文学精神照拂故乡大地。

清流啊,清流!逢新中国七十周年成立,风景这边独好,文脉如此深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