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扬子江评论》奖掖评论佳作

来源:文艺报 | 苏文  2019年09月11日08:01

近日,由江苏省作协、《扬子江评论》杂志社共同主办的第三届“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扬子江评论》奖(2017-2018年度)”在南京揭晓。江苏省作协党组书记汪兴国、《扬子江评论》主编丁帆、江苏作协书记处书记贾梦玮以及王彬彬、张燕玲、王双龙、吴俊、李国平、何平、陈汉萍、韩春燕、杨青、傅元峰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作家、批评家参加颁奖活动。

据介绍,“《扬子江评论》奖”是江苏省委宣传部设立的四个“紫金·江苏文学期刊优秀作品奖”之一,由江苏省作协主办,从2013年开始,每两年评选一次,今年是第三届,评选范围为2017至2018年度发表在《扬子江评论》上的文章。作为江苏省作协的品牌活动之一,“《扬子江评论》奖”旨在将文学期刊的作用和文学评奖的功能有机结合,立足江苏,面向全国,激励批评家对学术前沿问题的深度探索,推动中国当代文学批评的繁荣发展。

本届评奖分为初评和终评两个环节。最终,王尧的《关于梁鸿的阅读札记》、王东东的《诗歌宗教与文学政治——两个郑小琼,或另一个》、李建军的《有助于善,方成其美——论托尔斯泰的艺术理念与文学批评》、余华的《我叙述中的障碍物》、岳雯的《“那条漆黑的路走到了头”——读石一枫〈借命而生〉》等6篇文章获奖。

在随后进行的“70后作家与青年批评家对话论坛”上,作家弋舟、路内、李宏伟结合各自的创作实践,分别围绕“小说何以分南北?”、“内容提供者与小说家”、“让大象显形:‘后人类’时代,小说何为?”三个话题阐释了自己的观点,青年批评家刘大先、金理、黄平、马兵、张定浩、黄德海、李振、李伟长、项静、木叶、何同彬、方岩、王晴飞、韩松刚等作出了回应。这场作家与批评家的交锋和对话,也彰显出青年一代新的文学风貌。 (苏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