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致敬!中国美术馆为教师塑像

来源: 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09月10日08:38

在我国第35个教师节来临前夕,9月9日,中国美术馆特别推出雕塑工作坊十期回顾暨2019年教师节专场塑像活动,邀请三位雕塑家在中国美术馆艺术教育空间为三位优秀教师代表现场塑像,以此弘扬教师为教育事业和社会发展所作的贡献,推动形成尊师重教的良好社会风尚。

担任此次塑像模特的教师代表分别是著名数学家、拓扑学家、现年82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姜伯驹先生;北京市通州区培智学校高级教师、北京市特级教师、从事特殊教育已30多年的李银环老师;北京市丰台区丰台第二幼儿园书记、园长游向红老师。他们都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的获得者。当天为三位教师代表塑像的是李永康、郎钺、刘元捷三位雕塑家。

担任模特的教师代表李银环老师说,自己在特教工作岗位上工作了30多年,也曾经历过人们的不理解,但始终坚持要让每一个残障儿童得到公平的教育,“在这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我成为被塑像的人物,心里真的非常激动。这代表了艺术家们以及全社会对教师工作的认可,对教师职业的推崇和尊敬。”“自古以来,中华民族都有尊师重教、崇智尚学的优良传统,祝愿全国的教师节日快乐、幸福安康,我们也要像你们一样用双手塑造出时代的精神,塑造出人类优秀灵魂的作品。”艺术家代表李永康说道。

自2017年9月13日推出首期雕塑工作坊,中国美术馆已先后举办十期不同主题的雕塑工作坊,为劳模、党员、军人和教师等塑像,将新时代先进人物的形象与精神气质淋漓尽致地凝固在塑像中。恰逢雕塑工作坊第十期,当天中国美术馆还举办了“为新时代人物塑像:中国美术馆雕塑工作坊十期回顾展”,邀请前九期雕塑工作坊的部分先进代表及雕塑家来到现场,共同参观回顾展。

“为谁而塑像体现了艺术家的价值取向,艺术家在塑造过程中用眼睛去观察模特的面容,感受其美好心灵,自己的内心也会升华。”中国美术馆馆长吴为山说道,“中国美术馆作为国家美术馆要进一步扎根生活,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