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袖中锦》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陆春祥  2019年09月10日00:13

 

《袖中锦》

作者:陆春祥

出版社: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9月

ISBN:9787559819796

定价:62.00元

内容简介

这是一部以现代视角重述古人经典的随笔集,作者对汉魏至明清的古代文人笔记,如《淮南子》《搜神记》《酉阳杂俎》《武林旧事》《南村辍耕录》《池北偶谈》等记载的有趣事件进行漫谈,从典章制度到社会风尚,从诗文书画到各类人物,既有现实的社会历史事件,也有浪漫的鬼神精怪故事。以今人视角剖析古人思维,既解读又创造,或令人捧腹,或发人深省。

作者简介

陆春祥,笔名陆布衣。一级作家,鲁迅文学奖得主,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浙江省散文学会会长。已出散文随笔集《病了的字母》《字字锦》《乐腔》《笔记的笔记》《连山》《而已》等二十余种。

媒体评论

在相当长时间的“文学边缘化”的沉闷中,陆春祥先生积数十年之功,读破3000卷自汉魏六朝至唐宋元明清的笔记,并深味其意,卓然自成一家。千年野史也是千年生活史、千年社会史,读史越深,性情越深,识见越精,于是成为当今文坛个性鲜明的散文大家。他的文字侃然有致,词锋秀拔,条理井井又妙趣自生。

——蒋子龙

浙江“布衣”陆春祥 ,博览国中历代笔记,阅读之丰,令许多人莫及。倘仅止于此,则不过一书虫耳。春祥兄的不凡在从其中阐发新见而以观照当下,予人耳目一新,更启深思,受益匪浅。古人谓六经注我,而春祥兄则有我注六经之豪雄,不胜钦佩之至。

——陈世旭

陆春祥的笔墨柔软,对日常的敏感超过一般的作家,他是中国古代文人的情怀,他的笔记系列写作,更近于古代文人的那种日常,看得出来,他要在烟火气之外写出烟火气。

——王干

2014年5月,我和春祥一起去浙江遂昌采风,住千佛山景区,清晨我起来跑步时,他就坐在景区的一块大石头上专注地晨读,我问他读什么,他晃了晃书的封面,说是笔记。后来,我们的聊天中,他经常会谈到各种各样的笔记。我读他的一些散文时也发现了有历代笔记的影子,他的语言流畅简洁,叙述视野广阔,联想极为丰富,这应该都得益于他对笔记的仔细研读。

——鲍尔吉·原野

阅读陆春祥笔记新说系列,*的感觉是:他没有正襟危坐的指教,那样的话,会令人厌烦;也没有掉进书袋里反复考证、钩沉,那样的话,会令人枯燥;他是在亦庄亦谐之间,轻松地呈现自己的阅读心得。他的心得,低调而内敛,没有张牙舞爪,也没有气宇轩昂,而是极为隐蔽地闪烁思想的火花。他的历代笔记阅读,是一种浩瀚阅读下的思想收割。

——武歆

陆春祥使用的是文化的人性的视角提取和处理“资源”(原型)。他用当代的阳光照亮了“古代”,由此生成现实性。不要以为写现实就有现实性,有些作家写现实题材,视角仍是“过去的眼光”。表现“古代”的题材,能发现古今之间的关联和相通,这就是现实性。陆春祥的笔记新说系列,是随笔,是散文,是小小说?怎么界定,也不重要,其提供了随笔的可能性,同时也提供了小小说的可能性,关键是他的表达达成了现实性:跳出模式,不但“通”,且有“趣”。

——谢志强

目 录

B

编剧乾隆

笔记中的医学

C

长洲库吏

草丛里的柜子

成寻和尚杭州行

程明道巧断案

蹴鞠·相扑·弄潮

D

读书人王嘉宾

G

关于秦桧,怜悯一下也不行

公督私藏法

H

花中官场

“灰姑娘”叶限

J

姜八郎逃债

K

科考案中案

L

李赤之死

刘道原的人生检讨书

另一种药谱

M

明朝的一场抗日败仗

梦的杂俎

N

南宋的骗子

年羹尧的罪状

S

沈宰相的一封家书

孙氏的曲折爱情

T

驼子金锭

W

无支祁

万回哥哥

王维的《郁轮袍》

X

小概率事件

新版《让子弹飞》

小鸟杀大蛇

Y

阳羡的书生

医 地

一对绣花鞋

Z

张镃的南湖

粥的故事

朱元璋的子孙们

代后记:采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