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阅文集团作家“守正创新”,“现实主义万里行”筑梦公益

来源:阅文集团 |   2019年09月10日09:18

近日,由阅文集团“星学院”主办的网络文学作家“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培训第三场于延安、西安两地圆满落幕。

本场培训,包括了网络文学资深编辑针对网络作家的理论知识专业授课,参观梁家河知青旧居、西安事变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实践学习。除此之外,阅文集团投身公益,向位于延安的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捐赠了公益图书2200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和义务。

参观访问梁家河知青旧居

“现实主义万里行”系列作家培训项目,由上海市新闻出版局指导,阅文集团主办,以“砥砺奋进•阅行万里”为主题,以“守正创新”为培育原则,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集中面向网络文学优秀作者,通过网络文学专业知识培训与红色文化主题实践学习,使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方式,提升网络作家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以及专业创作能力。同时,不久前阅文集团成立了网络文学第一个党总支,由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担任集团党总支常务副书记。在提升作家及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引导正能量写作、为原创事业培育中坚力量等方面,阅文不断开启行业先河。

公益捐书:为文学的未来播撒种子

知常明变者赢,守正创新者进。阅文集团在作家培育的过程中坚持做到“守正创新”,除进行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展开的主题教育之外,此次还以“筑梦公益”为出发点,向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捐赠课外阅读书籍及教辅类图书2200册,用以扩充学校图书馆,帮助增加学生的课外阅读内容。

对于公益捐赠,林庭锋说:“我们的作家培育工作,需要有更长远的眼光。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让孩子们能够得到更多的课外阅读,就是在为我们的文学未来播撒种子。我们的作者大多来自读者、来自大众,他们因为阅读而热爱,因为热爱而创作。所以,我们首先要让孩子们有书可读。公益捐书是我们作为文化企业应尽的社会责任,也体现了企业的社会价值,我们会持续不断地开展这项工作。”

阅文向中国工农红军延安红二十六军红军小学捐赠图书仪式合影

守正为本:加强专业培训,以精品奉献人民

在祝贺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致信中,总书记给予新中国文艺事业以高度肯定和殷切期望,并强调,要以精品奉献人民。作为新时代的文艺形式,网络文学承担着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的重要职责。林庭锋表示:“近年来,以阅文集团为首的网络文学主要平台都在不断致力于推动内容升级工作,网文作品无论是在导向还是格调上都有明显的提升。针对原创作家不断地开展集中授课培训,是我们内容升级工作的重点和关键。”

阅文集团高级副总裁、总编辑林庭锋讲话

“现实主义万里行”活动配合阅文“星学院”作家高级研修班展开,每场都会邀请顶级白金作家或资深金牌编辑作为授课讲师,就原创领域专业问题展开深入讲解并答疑解惑。此次西安场的授课导师均为阅文集团旗下从业近10年的资深编辑,包括曾一手挖掘了孑与2、滚开、巫九等大神作家的阅文集团悬疑品类负责人许洪(网名:一索)、红袖添香副总编邵丽华(网名:泡泡)、阅文集团武侠、军事品类负责人李英法(网名:水墨)。

课上,许洪从宏观历史角度,深入分析了网络文学的来龙去脉,讲述中国传统文化思想、历史典故、文学作品对网络文学产生的深远影响,帮助学员了解网文特性,从优秀的中华文化中汲取创作养分。

从创作技能本身出发,擅长网络文学写作理论分析和实战指导的邵丽华,则为学员剖析网络文学优质大纲的创作手法。而李英法以大神作家的创作前内容思考为切入点,教授学员如何做好准备,为高质量、高水平的精品化创作打下基础。

水墨主编授课照片

实践创新:扎根现实是开启创新之门的钥匙

随着现实主义创作的价值不断得到肯定,现实题材创作热度居高不下。众多以作者亲身经历为蓝本的作品脱颖而出,在新时代的网络文学中独树一帜。现实生活也成为最好的创造力来源。

如《复兴之路》以作者三十年的国企工作经历改编而成,以亲历者的视角,书写国企改革生存实录;《中国铁路人》本是作者的自传体小说,经由阅文编辑挖掘指导改编而成,聚焦铁路建设,书写铁路人传奇;《直播之工匠大师》通过当下最流行的直播形式,演绎中国传统工匠大师的匠心精神。这些作品均从反映现实出发,实现网络文学的精品化创新。

越来越多的作家从善如流,主动向生活取材,向人民取材,通过实地考察、采访调研、体验生活、资料学习等方式积累大量创作素材。比如非医学专业出身的作家志鸟村,在创作《大医凌然》时,为了避免出现常识性医学错误,“蹲点”医院数月观摩手术和医生日常,查阅医学论文,钻研解剖学、外科医学的专业书籍。

然而大部分作者,因为职业特殊性的限制,真正参与现实体验的机会并不多。考虑到作者的出行不易,阅文“星学院”坚持以“万里行”的游学方式开设高级研修班,为了督促作者走出家门、走进生活,展开实践学习,高级研修班的场地也被安排在全国各地。

本场活动中,实践学习的基地分别安排在梁家河知青旧居以及西安事变纪念馆。林庭锋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个时间节点,红色文化的参访除了为作者们积累创作素材,更重要的是回顾历史,树立作家和编辑的历史使命感、社会责任感,感受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为读者创作更多记录时代的正能量作品。”

砥砺奋进•阅行万里现实主义万里行西安站作家班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