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QQ阅读联合浙江图书馆举办杭州书友见面会 深度打造IP粉丝文化

来源:阅文集团 |   2019年09月10日09:05

9月7日,由阅文集团旗舰数字阅读产品QQ阅读与浙江图书馆联合发起的“阅读改变人生”书友线下见面会活动在杭州火热举办。阅文集团旗下白金作家叶非夜、大神作家老鹰吃小鸡惊喜现身,与来自全国各地的粉丝进行了近距离的交流互动。

活动现场,叶非夜、老鹰吃小鸡分享了自己的创作经历以及对网络文学的看法,根据自身经验对正在尝试写作的创作者提出了中肯的建议,并在活动结尾与粉丝进行了趣味游戏互动,网络上的虚拟作家偶像变成真实世界中的亲切爱豆,现场氛围十分火爆。

“阅读改变人生”活动现场白金作家叶非夜、大神作家老鹰吃小鸡(中)与粉丝合影

据悉,叶非夜是阅文集团旗下白金作家、QQ阅读超人气言情作家。她创作的《好想住你隔壁》、《时光和你都很美》、《国民老公带回家》等多部言情代表作品长期占据排行榜榜首,并有多部作品启动了影视化。另外一位嘉宾老鹰吃小鸡是阅文集团旗下大神作家、2018年度金键盘作家,创作了《全球高武》、《重生之财源滚滚》等代表作品,其中《全球高武》位列QQ阅读男生风云榜第三。

“传统图书馆优秀经典纸本文学著作滋养着一代代人,而如今繁盛的互联网社群中又催生了一大批爱好网络文学的年轻读者。只有真正了解他们、走近他们,才能更好的为他们提供服务和资源,这也是今天浙图与QQ阅读携手举办'阅读改变人生'粉丝见面会的出发点。” 浙江图书馆数字资源部推广项目负责人邱诚表示。

随着阅文集团在粉丝生态与社区建设上的稳步推进,QQ阅读依托线上线下联动的多元化形式,正逐步形成多位一体的、高黏性优质粉丝社区。此次书友会的举办,加速和巩固了QQ阅读平台与读者、作者之间的互动链接。

线上线下联动,推动粉丝生态场景多元化

随着Z世代用户的崛起,越来越多的90后、95后年轻读者开始通过网络平台表达自己的审美和观点,日渐多元化的文化内容也催生出更多的网络文学消费需求,创作者迫切需要根据真实市场反馈高效判断未来内容创作趋势。作者、读者、内容、平台之间的关联正在日益深化。

基于此,阅文集团于今年5月正式宣布将进一步拓展粉丝经济与社区生态,旨在从源头进一步夯实阅文“IP全产业链”。作为阅文集团旗舰数字阅读产品,QQ阅读在实践方面不断探索创新,通过多元化形式积极推进互动共生的粉丝文化生态建设。打通线上线下各方资源,联动作者、读者零距离沟通就是其中的重要一环。在此次杭州书友见面会上,QQ阅读通过线下活动帮助作者更好地与读者建立互动链接,近距离倾听读者真实需求,在加深情感交流和粉丝粘性的同时为后续创作奠定良好基础,可谓一举多得。

今年4月,QQ阅读还曾携手肯德基K Coffee共同推出 “一杯好咖啡 开启异世界”活动,并打造了“异世界”主题店。阅文集团旗下知名网文作家会说话的肘子、囧囧有妖分别现身北京、上海两家主题店,与粉丝亲切互动,共同享受阅读的“异世界”。

社区互动创新,建立IP粉丝文化深度链接

除了广泛联动社会各界资源、打造线下互动场景,QQ阅读在产品功能层面也不断探索和创新,推出了众多便于作者与读者深度沟通的便捷功能。例如“大神说”创新采用语音交互模式,使作者可以通过实时语音互动直接回答读者提问,作者与粉丝间沟通更加真实、高效。此外,通过使用针对打赏用户的“定制答谢卡”功能,作者可以为核心粉丝定制感谢文字、语音内容,进一步提升与粉丝的深度沟通和情感交流。

值得一提的是,QQ阅读平台的作品创作也不再局限于作者的本身。读者可以通过平台内的“想法”功能,在读书的过程中随时参与内容讨论。据了解,有不少作者甚至会将读者的“梗”用于后续的创作中。除了为作者与读者搭建沟通的桥梁,QQ阅读还在平台内创建了独属于粉丝的垂直社区“书友圈”,为用户体验群体认同感创造“舒适区”。

作为阅文集团旗舰数字阅读产品,QQ阅读汇集了领先业界的海量网络原创文学作品以及优质的图书出版电子书,包括唐家三少、猫腻、辰东、丁墨、叶非夜等网络原创顶尖作家在内的780余万名作家创作的1000余万部网文作品,以及苏童、刘震云、麦家、江南、三毛、东野圭吾、J•K•罗琳等海内外知名作家的出版物电子书,覆盖200多种内容品类。凭借优质的内容优势、流畅的用户体验、创新的互动功能,QQ阅读已经形成了作者、读者、内容深度互动的高粘性阅读平台。

“社交共读、粉丝社群、粉丝共创”已经成为IP粉丝文化时代内容平台最突出的三大特征,读者、作者与平台的强链接显得愈发重要。未来,QQ阅读将会继续发挥内容分发的平台优势,打造更加丰富的作品衍生体系,为优质IP孵化奠定粉丝基础,并在IP粉丝文化时代继续深耕,通过多样的粉丝互动形式拓宽边界,实现IP创作者和粉丝群体的无缝对接,进一步从创作阶段赋能IP孵化,助推IP粉丝文化时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