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五角枫叶铺满天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 龚蓉梅  2019年09月10日08:59

桦树皮制作“柳树下戏水的鹅”。本报记者 龚蓉梅/摄

有许多零碎的时刻,我都在想念她,想念那棵五角枫树。

毕业之后忙着成长,总觉得日子还长。“时间可以如白驹过隙,逝者如斯不舍昼夜。”一直以为读过的这些都是掉书袋的句子而已。直到一天听同学说程老师病危,我震惊,她还那么年轻!毕业后,我才只见过她一次……放下一切,我买了最早的火车票去那小镇。当我在火车上坐定,思念的疼痛才开始周身蔓延。

我是转学到那个小镇学校的。学校后面有一片小树林,程老师总带着我们在这里辨认花草树木,看昆虫看云朵看星星,听风听雨听鸟鸣,扑蝴蝶接雪花……似乎每一丝回忆都带着丝绒一样的品质,带着丝绒的迟缓和厚重,浮雕般的伤痕一点点在心里凝聚。

春天。小树林里。

我捡起一片树叶。

“老师,这一棵是什么树?叶子像五角星。”

“这是五角枫,叶子会变颜色。你捡的这片叶子很好看啊,可以做成书签。”

她教我用一条白纸板和小小的五角枫叶做了一个书签,这个枫叶书签陪伴了我的读书生活。

……

夏天。小树林里。

期末考试没有考好,我一个人走到五角枫下落泪。

“看到什么好玩的了?”程老师走到我身边,轻描淡写地和我打招呼,转身去够一朵花。我悄悄撩一下头发,顺便抹掉泪。

“在看五角枫,居然有黄叶子了。”

“那还看到什么了?”程老师笑呵呵的问。

我愣了一下,摇摇头。

“你把头抬起来看看。”

我听着老师的话,抬起头,没抹掉的泪就流回了心里。

“看到树叶。”

“还有什么呢?”

“没有什么了啊。”

“再看看,还有的。”程老师和我一起抬着头。

“有一只鸟飞过去了,还有一丝云。”

程老师笑了,摸了一下我的头发。“再看看。”

我仰头向天,继续寻找。忘了成绩,忘了泪。

看了一会儿,我也笑了,和老师说:“有蓝天。”

程老师把手里的花别在我的发角,笑咪咪地看我。

“对啊,有蓝天。蓝天才是底色,最广博的是蓝天,你却偏偏只看到眼前的树叶。”

……

秋天。小树林里。

桦树雪白的树干。五角枫变红的叶子。黄色黑心菊还残留着花瓣。常青常绿的松柏……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把秋天打造得五彩斑斓。

程老师教我们用文字描绘自己看到的秋天。还让我们自己发挥想象力,用树林中捡到的任何东西“做”一幅画。

我小心地从桦树上撕了几片裂开的树皮,修剪粘贴出“柳树下戏水的鹅”。程老师兴奋不已,拿到每个班里去炫耀。我看着她脸上笑出的酒窝,觉得她像个孩子。

……

冬天。小树林里。

别的班级学生在课堂里上课。程老师带着我们溜去小树林里玩雪。

原来,接到的雪花,每一片形状都不一样,每片雪花都是极其精美的图案。

程老师和我们一起堆雪人打雪仗,边玩边让我们把与雪有关的诗词句子都大声的喊出来,她给我们计数,谁喊的词句多,就会奖励一本书。我们为了得到她的青睐,笑着闹着玩着雪喊叫着诗词歌赋。那些词句就如此诗情画意的印刻在心里,一生不会忘却。

……

寒来暑往,我们就在程老师带着玩的过程中,认识并了解多彩的世界。

即便日夜兼程,辗转换行,我还是没有及时赶到老师身边。她完成了此生探访地球的使命,开始了另一段全新的旅程。

我独自来到当年的五角枫树下,泪在眼里满溢,我就把头抬起来向天望,看到五角枫绿叶铺满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