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精品体现时代之美 ——《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创作心得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廖勤  2019年09月09日13:53

同舟共济,荣辱与共(中国画) 廖勤

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已经举办到第八届,目前正在中国美术馆展出,呈现在观众面前的,是一场中西交融的视觉盛宴。此展聚焦“人类命运共同体”与每一个人息息相关,来自于全球的朋友齐聚北京观摩、研讨,通过展事建立共识、展望未来。此展意义深远,以北京作为主场举办国际美术双年展已日臻成熟,展现出中国强大的文化魅力与影响力,给全球观众留下独特的印象。我作为参与其中的中国艺术家深感自豪!

我的中国画《同舟共济,荣辱与共》 ,画心高3米、宽6米,非常荣幸地在本届双年展亮相,这已是我第三次参加中国北京国际美术双年展。

2013年,我以中国画《试水》表现初涉社会的青年与当代职场的关系; 2015年,《光明使者》是我下到1300多米的矿井底下,为矿工们现场所作的水墨群像; 2017年,因个人原因,错过上交已经画好的《 “一带一路”之路遇印度》的截止时间,缺席也成了独特记忆。2019年,我以兼工带写的方式创作的《同舟共济,荣辱与共》将时代内容有序组织,打破时空界限,力现“人类命运共同体”之理念,表达我对未来的美好祝愿。

作为中央美术学院一名副教授,我承担着较重的教学工作,为了能在120天内圆满完成这张大尺幅的中国画彩墨作品,只能利用课余时间争分夺秒地创作,每天连续绘制10小时以上,画了300多万笔,才得以完成。

初拟草图,因美术史学家意见不一,我四易其稿,最终以“同舟共济,荣辱与共”立意构思:五色人种同乘一舟行驶于祥云之上,孩童眺望未来,头顶飞过白色和平鸽,远处太空飞船穿梭,地球上呈现维护和平、规划城市、欢庆节日、环保生态、爱护动物、人道救援以及中国援建、高铁速度、蛟龙一号、开采可燃冰等当代生活内容,画作在极力强调环保理念的同时表现了上天入海的当代科技成就。

在横向构图上,昂首船体打破了地球的弧线边缘,构成一个循环往复的“S”形,通过白色云气的流动来加强整幅作品的韵律感,使画面众多内容“活”起来。“S”形灵感来源于中国太极图,即万物变幻于循环往复的轮回之中。

在创作过程中,我遇到一些困难:多次改稿,在海量素材中筛选及替换人物、环境、道具、情节。放大原稿,整理成白描线稿,此工序耗时一个半月。画室狭小,不能完全铺展开全画幅,只得画一截卷一截,凭借想象来控制全局。每天架上5米高的长梯进行高空绘制,攀爬长梯顶端临空勾线、染墨、上色,一不小心自己和颜料台就会一起摔落。大纸难画,特制宣纸与单宣不一样,纤维粗糙,不易行笔,使我以往建立起来的水墨经验施展不开。

创作之先,我研究了主题性中国人物画创作的几个方面:主题性绘画的构图学,对历史性、事件性、文学性素材的收集归纳方法,中国画的线性表现、表意进入现代图像学的转述、转型,笔墨与色彩的关系,写意语言与工笔语言在大型中国画创作中的兼容技法等。在解析中西绘画中的“主题性”立意时,我收获了当代主题性绘画的实效思路、方法、经验。创作者想要体现时代之美、表现时代风貌,不能忽视中国画笔墨体系背后的脉络传承、文化归属和审美情景。

通过这次创作,我深深地体会到,滋养艺术家笔墨、陶冶艺术家性情、激发艺术家激情的,永远是生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立足当代人文环境,有取之不竭的灵感源泉。这才是推动中国画发展,吸引更多人关注与喜爱中国画的核心力量。中国画艺术家应有这样的专业责任与画种担当。

艺术创作不是清谈辩论,重在务实行动,只有秉承中国画前辈们的优良创作传统与精神,不断磨砺才能成熟。今天,我们加强中华文化的传播力度,不是将一种成熟固有的传统样式进行完善和照搬,应将自身抛入当代生活,有体会、有感悟、有想象地传播中华文明,这是中国艺术家的使命。

回忆几次北京双年展的创作经历,双年展与我已经慢慢形成了一种岁月静好的相知与相守,这种为了同一目标而奋斗的经历,成了我生活中最值得回味的记忆年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