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受戒》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09月06日07:08

《受戒》发表于《北京文学》1980年第10期,获《北京文学》评选的1980年度优秀短篇小说奖。2018年9月,入选由《小说选刊》、中国小说学会等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有影响力的40部小说”。被选入人教版高中语文读本《珍贵的尘土》和鲁人版高中语文选修教材。

2012年,改编自同名小说的28分钟短片《受戒》,通过手机点播方式上映,该短片由中国传媒大学影视艺术学院、昆山电视台出品,由刘睿理执导,李昊宇、丹红、张樟主演。

2014年,为纪念汪曾祺诞辰94周年,高邮市委宣传部和市广电台联合推出微电影《受戒》。在30分钟的影片中,高邮的自然风情一一入镜,还原了汪曾祺笔下田园牧歌式的生活画卷。

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共高邮市委宣传部联合录制的全实景方言广播剧《受戒》于2018年12月29日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央广中华之声播出。该剧采用全部外景采录、以高邮方言普通话演播的形式完成,原生态还原汪曾祺笔下高邮本地乡土文化的浓郁气息。

《受戒》也受到美术界的青睐。连环画家张晓红曾为《受戒》创作连环画。漫画作者、网名为“ring9504”的网友,在原创漫画网站“有妖气”连载《受戒》漫画。2004年,国画家崔秀莲根据小说编绘的连环画《受戒》,获河南省第十届美术作品展览银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