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让历史题材绘画展现艺术魅力

来源:解放日报   | 陈俊珺  2019年09月06日08:38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中国共产党四大纪念馆海派文化活动中心正在举办一场名为《礼赞中国》的油画艺术展,作者是当代海派油画新生代艺术家汪永定。

此次展览展出了汪永定诸多历史题材油画,如《大阅兵》油画系列;反映解放战争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的《大决战》油画系列;反映新中国成立前夕党中央西柏坡决策的《将革命进行到底》油画系列。这些作品因题材恢宏、意境深远而曾多次受邀在国家重大节庆和纪念活动中展出。

艺评家郑重认为,历史题材为现实服务,无论是在西方还是东方,无论是在古代还是在现代,都会遇到历史真实与艺术真实的难题。历史题材的绘画毕竟不是历史,而是艺术,画家要通过自己的艺术构思,运用绘画艺术的语言,表现历史人物和历史事件,使两者尽可能地达到完美的统一。从汪永定的作品中,可以看到其为之付出的艰辛努力。

汪永定先后拜在海派油画大家陈逸飞、夏葆元、吴健先生门下,学习欧洲古典油画技艺和绘画理论。这几位油画名家直接或间接地受老一辈油画家颜文樑、吴大羽、林风眠、俞云阶的影响,从欧洲古典画派、印象画派、俄罗斯写实及现代画派中汲取灵感,成为海派油画承上启下的画家。汪永定受到他们的熏陶,其油画作品具有多元因素。

汪永定崇尚吴冠中先生所倡导的“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绘画理论与主张,将西方的抽象、构成、色彩与中国画的民风、意境巧妙地融会在一起。在其油画代表作《戏文图》中,几只黑白小猫被巧妙地赋予了拟人化的情感表达,给人以会心一笑的艺术感染。《昔日的岁月》用几件静物表现历史沧桑及思古之情。《无染》运用了写意的手法,如烟如雾,给人一种朦胧的美感。《白荷图》是一幅欧美印象派风格的油画。画家在画面构成上突出了大白色块的夸张与渲染,为荷花出淤泥而不染的神圣与清纯,赋予了社会与时代新的诉求。这幅作品曾应邀参加上海市反腐倡廉书画作品大展,获得好评。

(陈俊珺综合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