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芙蓉》2019年第5期目录及简要

来源:《芙蓉》 |   2019年09月06日16:03

内容简要

繁华金秋,层林尽染,万山红遍。

正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本期重磅策划“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品特辑”献礼国庆。三篇小说以历史开篇,以当下收尾,特别关注那些不为人知的小人物、小故事,饱满鲜活,贯穿中华儿女英雄气息。陶纯《根》写军民一家,以战争年代的百姓之善,写出中华文明生生不息的力量之源,角度新颖,真诚感人;王昕朋《红旗飘飘过大江》避开正面冲锋,聚焦战争背后的妇女支前工作队和敌后俘虏管理工作,写出人心向背和人民战争的伟大;周建《我们的生活》描绘当前空军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展现强军后人民军队的过硬本领和勃发英姿。李修文散文《大好时光》身披尘埃,心中有光,以“来信”和“回信”的独特信件方式,传递时代发展之下小人物的彷徨、奋进和温情。聂茂组诗《黄钟大吕》拳拳之情赞歌革命先烈,聂沛组诗《家乡小镇或曰祖国》浅吟低唱焕发灵魂心声。

王秀梅中篇《失形记》讲述“人狗之斗”,荒诞,细腻,有人形不一定有人性,人也许需要变形始得救赎;奚榜《交出你的故事或空空荡荡》看似科幻大片,终是人情冷暖、人心人性;李御《常左常右》散文笔法,国人日常,感同身受。

南翔短篇力作《曹铁匠的小尖刀》深透民间匠人匠心,一个下午的时间故事,剖析了乡村与城市、坚守和出走、传承和断层、盘桓与逆进、冷酷和温情,内蕴丰富,意义深远;导演万玛才旦《气球》正飞扬威尼斯电影节,小说新作《一只金耳朵》也才情飞扬,故事“以耳还耳”,颇具画面感、可读性、戏剧性,有真有善,有情有义;马拉《窒息》熟知当下人症候,家庭琐事却令人窒息,鸡毛蒜皮却令人崩溃,十分敏锐;朱一叶《消失的女孩》如梦如幻,叙事别有滋味。

蒋子龙散文《葵花灯下》是新书《故事与事故》中的一章,阅人阅事,信手拈来,多元老道;韩东《创作短论》是作者关于创作小说、诗歌、剧本及其他作品的经验短论,专业性和探索性兼备,有哲思,有腔调;胡竹峰《长短句子》写山水万物、古今人事,天马行空,来回纵横,视野极为开阔,文字极为诗意,长短句子,中国文章,足见作者文气。

山明水净夜来霜,数树深红出浅黄。秋天是最真、最静、最美,也最灿烂、最热烈的时光。祝愿我们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们所有和文字相近的人秋般静美!

目录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作品特辑

《根》(中篇小说)/陶纯

《红旗飘飘过大江》(中篇小说)/王昕朋

《我们的生活》(中篇小说)/周建

《大好时光》(散文)/李修文

《黄钟大吕》(组诗)/聂茂

《家乡小镇或曰祖国》(组诗)/聂沛

中篇小说

《失形记》/王秀梅

《交出你的故事或空空荡荡》/奚榜

《常左常右》/李御

短篇小说

《曹铁匠的小尖刀》/南翔

《一只金耳朵》/万玛才旦

《窒息》/马拉

《消失的女孩》/朱一叶

散 文

《葵花灯下》/蒋子龙

《创作短论》/韩东

《长短句子》/胡竹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