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激活红色基因 催生网络创作前进动力

来源:连尚文学 |   2019年09月05日06:34

红色旗帜引领前行航向,红色引擎激活发展因子。随着互联网技术发展快速迭代,党建工作在互联网企业逐渐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连尚文学在探索“网络文学+党建”模式,深化党建和业务融合互促,助推企业和平台健康发展方面一直保持着澎湃动力。

“严审核”营造向上向善网络空间

连尚文学作为一家集网络文学和漫画原创、版权合作、移动阅读分发、IP转化为一体的综合数字阅读平台,面对当前网络文学内容庞杂的情况,一直致力于营造清朗的网文空间,共同探讨网络文学平台与作家的社会责任,强化平台主体责任。

据了解,连尚文学建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任组长、总编辑任副组长的内容导向会商机制,开展各类小说专项审核,并举办“责任、创新、发展论坛”,发起《清朗网文空间、自律从我做起》的承诺和倡议,邀请专家与编辑、作家共同探讨网络文学平台与作家的社会责任。

此外,在“护苗2019”专项行动中,连尚文学提供了“护苗”文创产品7万余份,现场参与“绿书签行动”集中宣传周活动,在网站、App上多个平台开设“净化网络、共同护苗”专题页面,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

“我们是一家互联网内容领域的企业,公司员工是内容发布者,网络文学作家是内容生产者,两者对网络生态均有着重要影响。我们认识到,必须高度重视他们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工作。”连尚文学CEO王小书介绍了“党建+网络文学”这一具有行业特色的党建模式,他表示,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载体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建工作向员工特别是编辑和审核人员、向网络文学作家延伸,努力打造网络文学的清朗空间。

“巧笔头”团队彰显别出心裁创作

“网络文学作者坚持与时代同步伐,创造反映现实、观照现实的精品佳作,去观察感悟老百姓的生活百态,了解时代的发展变化,以充实的生活经验来搞文学创作。”90后签约作家刘金龙表示,作为一名党员作家,红色基因、红色文化是他创作时的一笔宝贵财富,创作者应该以正确的创作态度,加之实事求是的历史观,再结合网络文学的特征特点去创作精品之作。

连尚文学逐浪网编辑吕泽林表示,在网络文学内容同质化严重的今天,现实题材的崛起无疑为网络文学的发展打开一扇新的大门。“在今后的编辑工作中,做好新时期网络文学现实题材的创作引导,努力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思想坚持融合创新,聚力打造网络文学企业先锋模范队伍。连尚文学通过线上平台和线下载体相结合的方式,将党建工作向员工、向作家延伸,用红色基因点亮创作初心,坚守文学的责任和理想。

同时,连尚文学注重加强对作者的定期培训指导,探讨网络文学创作的艺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促进作家站在更高的高度来进行网络文学写作,为创作出更多优秀网络作品打牢基础。

“好声音”开辟文化出海新通道

如何承担网络文学企业启迪思想、陶冶情操、温润心灵的社会职责?如何努力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共赢?连尚文学有效弥合数字鸿沟,让更多人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将中国文化推向海外,传播更多中国的好故事。

“我们希望通过与Super Chinese(上海语轩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Super Chinese)的合作,多角度布局海外市场,用科技的力量让更多的海外用户了解汉语,消除认知隔阂,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挖掘中国文化的价值。”连尚文学CEO王小书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有利于开拓网络文学的海外市场,也有助于提高中国文化软实力与文化自信,为文化输出打好坚实基础。

在文化“出海”方面,除了将多部原创网络文学作品与泰国、俄罗斯等国家的出版机构进行电子版权合作外,连尚文学去年10月投资MangaToon(漫画阅读平台)布局漫画出海,如今又以投资Super Chinese切入中文教学。王小书表示,如此布局海外市场,也是跟随党建引领,发挥企业与党建的同频共振作用,通过不同形式的文化输出,在全球范围内推动中国文化的传播并发掘中国文化产品的价值。

王小书说,连尚文学将继续坚定使命,用优秀作品推进全民阅读,用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文化出海。不断夯实基础,激发活力,全面提高党建实效,努力打造出网络文学新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