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北京画院首次推出微信表情包 齐白石笔下人物走进朋友圈

来源: 北京日报   | 王广燕  2019年09月04日08:57

“人骂我我也骂人”“歇歇”“加班中”……齐白石笔下憨态可掬的人物画,配上“傲娇”文字,变成了16个微信聊天表情。在“越无人识越安闲——齐白石笔下的人物神情之二”专题展开幕的同时,北京画院最近首次在微信表情商店推出一套“齐白石人物”趣味表情包,公众可以免费下载使用,白石老人所绘的人物由此走进了人们的社交生活。

“表情包里的小人儿全部取自北京画院收藏的人物画作品,原作都可以在本次展览里看到。”这套表情包的创作者,同时也是此次展览的设计师王焕然告诉记者,他与同事很早就有做表情包的想法,此次展览又正好聚焦齐白石笔下的人物神情,这些覆盖男女老少、佛道神仙的有趣人物角色非常适合用来创作表情包。首套齐白石微信表情包自8月30日低调上线三天内,累计发送总量接近4000次,受到许多人的喜爱。

这批表情包的图文都是出自齐白石作品。“表情包的配文部分是我们依据画面给人的感受,先讨论内容脚本,然后再去齐白石的画作中找题跋,或者从齐白石手稿日记中集字完成的。”王焕然说。齐白石常常借画抒怀,将自己对生活观察和自我个性的表达融入到画作中,例如表情包“人骂我我也骂人”的出处,便是移居北京后的齐白石因为木匠出身受到同行的攻讦,专门绘制《人骂我我也骂人》作为回应。

“白石老人的真性情在他的人物画当中都有很‘诚实’的再现。他的绘画有一种很强的现代性,他的语言其实是很年轻的,即便是现在看也是如此。” 王焕然说,希望用既年轻化,同时又有营养的方式,向大众传播齐白石艺术。“我们的目的是让大家对齐白石不只是知道名字,而是更愿意去深入了解他,让齐白石艺术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个伙伴。”

其实,北京画院采取这样俏皮的方式传播齐白石艺术已不是头一次了。今年年初,北京画院通过在齐白石书法作品中集字制作了“女神”等一系列配合节日宣传的海报。这几天开学季来临,北京画院也推出了一张“开学”海报,画面中齐白石笔下被大人牵着的小孩在哭闹,令人忍俊不禁。此次展览的一层展厅里接地气地设置了一处拍照互动区,画中人跑出来了,观众却可以“进入”画中体会画中人的心情。

在第一季表情包成功推出后,北京画院还将陆续推出更多新作。“美食篇、瓜果篇,还有白石老人笔下的鱼虾蟹,都在我们考虑的范畴内。同时,我们也会在后续的表情包中尝试推出动态版本。”王焕然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