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千年蔚州·纸上新韵”蔚县剪纸艺术展在北京开展

来源:中国手艺网 |   2019年09月03日09:41

展览剪纸作品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带动全社会更深入参与非遗保护传承,提高蔚县剪纸的美誉度和影响力,2019年9月2日到9月11日,由中国手艺网、中共河北省蔚县县委宣传部主办,河北省蔚县博物馆承办的“千年蔚州 ·纸上新韵”——《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遗产项目蔚县剪纸艺术展在秀水街“中国非遗展示馆”内举办。

展览剪纸作品

该展览以蔚县剪纸的发展与传承为主要内容,以文化积淀、技艺传承、发展创新为切入点,通过图文、视频资料、剪纸创作工具、代表性剪纸作品、剪纸技艺传承大师亲身传授、观众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展现新时代蔚县剪纸的新发展、新突破与新成效。

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广介绍剪纸作品

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淑英表示,未来可以通过企业联合、校园普及、公益传承等方面多元发展,让更多人了解蔚县剪纸,促进对非遗的传承保护。

蔚县剪纸,是全国唯一一种以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成熟阶段的点彩剪纸迄今已有近200年的历史。目前蔚县剪纸产品内容涉及“花鸟鱼虫、戏曲人物、神话传说、历史故事、戏剧脸谱、古装仕女、名胜古迹、重大节庆”等八大类6000多个品种,远销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传承人展示剪纸作品《江山千里图》

2006年5月,蔚县剪纸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9年1月,蔚县剪纸与苏绣、钧瓷一起荣获“中国创意城市文化名片·民俗名片奖”。2009年10月,蔚县剪纸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目前全县共有工艺美术家及美术大师42人,非遗传承人16人。

展览共分为5个版块。一、千年蔚州:以图文、音视频介绍蔚县的历史文化与蔚县剪纸的发展传承。二、刻雾裁风:展示蔚县剪纸创作中使用到的多种工具,以此立体表现蔚县剪纸独特的阴刻为主、阳刻为辅的点彩剪纸技艺。三、方寸乾坤:邀请蔚县剪纸技艺传承大师进行蔚县剪纸讲解,全面介绍蔚县剪纸的文化魅力。四、纸上新韵:邀请蔚县剪纸技艺传承大师及非遗爱好者开展蔚县剪纸互动体验活动。五、蔚为大观:以多种方式展示历年来蔚县剪纸的代表性作品,并划分为名家新作、国礼共赏、青年新生等多个子版块。

蔚县剪纸国家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周广现场演示蔚县剪纸

本次展览的特点是图文、音视频、作品、创作工具展示和剪纸技艺大师讲座及互动体验等活动相融合,做到展览、展示、展演、展销融为一体,体现非遗真正的活态传承状态,真正的实现“见人、见物、见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