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国国家美术馆拟购《摩西的发现》 有望成为英国博物馆十年来最昂贵交易

来源:文汇报 | 王筱丽  2019年09月03日07:41

奥拉齐奥·真蒂莱斯基晚年杰作《摩西的发现》。(资料图片)

英国国家美术馆有望购入目前正在馆内长期租借展出的奥拉齐奥·真蒂莱斯基的晚年杰作《摩西的发现》。若交易促成,这将成为继提香的大型油画《戴安娜与阿克特翁》和《戴安娜与卡里斯托》后,英国博物馆10年来价值最高昂的一笔买卖。

虽然美术馆一直将《摩西的发现》拥有者对外宣称为“匿名私人收藏家”,但众所周知,其背后正是英国知名商人格雷厄姆·柯克姆。如今身家达到11.5亿英镑的柯克姆1995年在苏富比拍卖会上以500万英镑的高价从霍华德城堡手中买下该作,并先后将其转借给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和洛杉矶的盖蒂艺术中心展出。2002年起,《摩西的发现》被长期租借于英国国家美术馆至今。

《摩西的发现》的创作灵感来源于圣经故事,埃及法老下令将所有以色列男婴都扔到尼罗河中,摩西的家人将婴儿摩西放置在河岸芦苇丛中的蒲草箱子里,不料埃及公主从此经过,意外发现了草丛中的摩西,并将其作为亲生子收养。

《摩西的发现》是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绘画大师奥拉齐奥·真蒂莱斯基的代表作之一。1926年,奥拉齐奥与女儿——被后世称为“艺术史上第一位杰出的女艺术家”阿特米西亚·真蒂莱斯基一同搬往伦敦为白金汉侯爵工作。适逢查理一世与皇后亨利埃塔·玛丽亚的长子出生,奥拉齐奥受国王委托为皇后画下《摩西的发现》,画作之后就被悬挂在格林威治皇后宫殿的大厅内。随着王权的衰落,《摩西的发现》跟随亨利埃塔·玛丽亚流离至法国,转而为菲利普一世拥有。1798年,该画被霍华德城堡购入。

虽然目前没有具体价格流出,但《摩西的发现》若成功交易将极有可能刷新英国博物馆十年内的价格纪录。2009年,英国国家美术馆和苏格兰国家美术馆决定共同集资买下威尼斯画派代表画家提香的《戴安娜与阿克特翁》和《戴安娜与卡里斯托》,最终分别以5000万英镑、4500万英镑从萨瑟兰公爵方买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