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江南》2019年第5期目录

来源:《江南》 |   2019年09月03日16:07

长篇小说

CHANGPIANXIAOSHUO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 徐建宏

不写小说的日子(创作谈) 徐建宏

中篇小说

ZHONGPIANXIAOSHUO

刘月湘进疆踪迹史 卢一萍

许家营盘 窦红宇

水竹开红花 赵和平

短篇小说

DUANPIANXIAOSHUO

变 脸 陈永和

傻 娘 施 玮

火后有微小的声音 黎紫书

蜜 蜂 凌 岚

月光女神 凌 珊

山中一夜 范 迁

非常观察

FEICHANGGUANCHA

现实主义主潮中的底层叙事 傅逸尘(主持)

另类时光

LINGLEISHIGUANG

音乐梦 韩松落

海外物语

HAIWAIWUYU

柏林日记 春 树

对话名家

DUIHUAMINGJIA

把中国人美丽的灵魂都展现出来 张 娟

——对话陈河

作家地理

ZUOJIADILI

磐五味 张抗抗

重 点 推 荐

长篇小说

《一个叫木头,一个叫马尾》徐建宏

日子的失序,情感的纠结,还有热闹熙攘背后的苍凉……身陷中年困局的唐书一试图用情爱、诗歌和文学来抵御杂乱的生活,以留住一些美好和诗意、开辟自我的精神空间。但尘世就像巨大的浪潮,被裹挟其中的人只能随波挣扎、奋力脱险。小说切入现实深部,写出了一个中年男性的人生图景,其中既有在种种压力夹缝里周转打拼的辛酸和痛感,又不乏挫折中的昂扬斗志和不屈气神,以及阔步前行的生活姿势。

中篇小说

《刘月湘进疆踪迹史》卢一萍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女兵刘月湘怀揣青春梦想,从湖南入伍来到遥远的新疆,参加修建新藏公路、阿尔金山剿匪、大漠屯垦开荒……期间虽经历了长途跋涉、应对寒冬、穿越沙漠等千百困苦,仍坚韧不屈。小说用散点透视的独特手法,寓悲壮于平凡,寓铁血于柔情,聚焦解放初期军人们艰苦卓绝的战斗生活和特别爱情,展示他们为共和国所做出的种种牺牲,情节起伏,震撼心灵。

《许家营盘》窦红宇

乡村正在消失,乡村的很多礼仪规矩也正在消失。小说以许家营村革命老人三奶奶的葬礼为主线,书写了处于城市化进程中的城郊村,在发展与自守之间的摩擦和求变。风俗与规矩,新城与管理,无奈中有悲壮,前行中有不安。小说副线则回顾了三奶奶与革命烈士三爷爷的爱情,以及俩人为了革命冒险奔波和献出生命的往事,深情表达了对土地的呼唤和对烈士的缅怀。

《水竹开红花》赵和平

经组织安排,一个新来的女人成为大伯的妻子。伯母到大林村的目的是与中共地下党接头,而接头的却是貌似汉奸的林铛,于是在村里掀起了一次次风波。后来伯母与林铛合作,炸毁了敌军的机场,同时也除掉了真正的汉奸。但很快,伯母被“我”的母亲当作汉奸带走,且这个“汉奸”一晃多年生死不见,谜团重重。在母亲的不断指示下,“我”开启了探究伯母的寻找之路……

短篇小说

《变脸》陈永和

切掉天然的皮囊,换上新型的洋貌,却不曾想到还有灵魂的羁绊。一个一心想要易容、以便嫁给洋人的女子,用变脸的方式完成了人生最疯狂的转折,殊不知迎来的却是一个又一个波折,吃西餐的窘,谈恋爱的装……因为生活可以改变,人际可以改变,但天生的灵魂却无法改变,内心永远还是原来的自己。在这个叙事独特的小说中,人性的幽暗和欲求,以一种哭笑不得的幽默展示出来。

《傻娘》施玮

痴傻中有善良的人性,痴茫中有温暖的人心。从傻丫到傻娘,从孩子到老年,一个弱智女子经历了被父殴打、被人唾骂、被远嫁后沦为生子工具,再到赶出家门流浪乡间。对她而言,苦难似乎就是生活的全部,包括失去了做母亲的权力。但爱由心生,希望做一回娘,是她的梦想。而不求回报地给予他人以温暖,让她日后的人生有了不一样的光亮。

非常观察

《现实主义主潮中的底层叙事》

底层叙事的出现固然有其积极的意义,然而几乎一味的苦难描写,不断探触人性的下限,使得人性之恶被无限放大。由此引发的问题令人忧心,现实主义旗号下的底层叙事对苦难的过度挖掘和消费给读者造成了显见的误解:这就是二十一世纪一、二十年代的中国社会现实。当前,中国正在全方位走向世界,中国文学难道就以这样的方式和面貌与世界对话吗?本期“非常观察”栏目特邀青年评论家傅逸尘主持,由他邀请相关人士,就上述话题各抒己见。

海外物语

《柏林日记》春树

中国80后女作家春树,2015年远赴德国柏林,开始了人生新的旅程。她不断拓展生活空间,努力为自己创造一个丰盈的内心世界。这组日记内容丰富,既涉及阅读、诗歌、电影、时尚,也记录家庭孩子、日常起居、人生体悟,向读者展示了一个年轻作家在异国普通而有趣的生活。

另类时光

《音乐梦》韩松落

少年时代的作者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歌手。他唱歌写歌弹吉他,尝试过种种接近音乐梦的可能。当渐渐明白怎样才能入行时,他又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文学创作;在写小说的同时,还出了自己的音乐专辑。作者在人生的行走道路上感悟到:生活的艺术,需要不断探索,不断地交出自测自查报告。他的文学作品和音乐专辑就是自己交出的关于“本真”的报告。

作家地理

《磐五味》张抗抗

作者游历国家生态县磐安,感触颇深。文中介绍了该地珍贵的民俗文化遗存,并着重讲解了中药材“浙八味”中原产地出自磐安的五味:元胡、白术、白芍、玄参和浙贝母,俗称“磐五味”。作品从历史、地理和文化等诸方面为读者展示了丰富多彩的磐安山区的“宝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