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奇记,奇迹》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湘君  2019年09月03日08:12

 

《奇记,奇迹》

作者:湘君

出版社:北京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9年08月

ISBN:9787200150513

定价:59.00元

内容简介

所谓“奇迹”——极难做到的事,几乎不可能的梦。

这世上,人人渴望奇迹,但极少人真能企及。

《奇记,奇迹》历经4年打磨——作者湘君带着对远方的爱,寻访上百位传奇行者,以深情写实笔调,富有镜头感的笔法,记录了在路上的游侠列传,并精选出这12个经典故事。

每一个故事,都穿越大山大海,充满奇迹。有一腔孤勇走向长城的先行者,有勇闯黄河激流的铁血男儿,有一生拼搏为登珠峰的无腿老人,有雪崩后重回高山的女人们;有相伴天涯的生死爱情,有一起环中国的父女情深,有赤子心,有勇者魂……

更直抵人心的是,剥开传奇外衣,他们在湘君犀利笔下,都被还原成了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创造奇迹之前,他们更遇见无数困境、煎熬、彷徨与绝望……比远方更难走的,是人生路。能战胜一个个人生困顿,也才是真正的在路上。

世间本无传奇,每个奇迹都拖着长长的足印。

生活难免被打败,但人生一定有更奇迹的活法。

当一个个奇迹交汇在一起,是荒野召唤,是生命呐喊,也是对他人的呼应。

看,每一个奇迹都在用生命去爱。你敢不敢,爱你所爱,行你所行?

作者简介

湘君

人物记者,人大文学硕士。

热爱旅行,多方游历后,历时4年,独自遍访当代中国的传奇行者。创办新媒体《奇记》,致力记录在路上的奇迹人生,鼓励更多人追梦。

愿一路听讲故事,采撷生命之火,共诸君取暖片刻。

………………………

如果不是编辑强烈抗议,湘君的自我简介,原本低调到只写了“人物记者”4个字。

但其实,这个写故事的女同学,更被上山下海的户外高手们亲切称作:奇记女侠、奇迹村村长。

这位女侠的神奇,在于反差:

明明是个古典娴静的弱女子,文风却荡气回肠,有着千钧之力,难以联想出自女性手笔。

明明有百千万投资送上门,4年却广告都没接过一条,天天熬到3点,一心只为远方行者做着深情记录。

明明深宅一隅,所采所写所思,却感染了许多在路上的人。不少旅人甚至以“奇迹村村民”自居,自发带着“奇记”的旗帜,天南地北,遥相呼应,自成一派。

不是神奇之人,难做奇迹之事。不是奇迹之事,不会汇聚成这一本“奇记”。

遇见奇迹之人,一路奇记人生,湘君无疑也在活出她自己的奇迹。

但她说,自己只是传递者,很幸运也很荣幸,如果曾照亮她的这些奇迹,也能照亮你。

媒体评论

世上的路千万条,无论你选择哪一条,都是带着你自己在走,都是走在你的人生路上。你有一个坚定的自己,途中的荒漠和悬崖就都是风景,苦难和辛酸就都是收获。人生永远在路上,没有返程,也没有终点,*值得期待的事,是你发现自己变得更丰富也更静笃了。

——作家、哲学家 周国平

一群热血之人,一路披荆斩棘,奔向各自的远方。风雨中见顽强,挫折中现坚韧,生死间求圆满……《奇记,奇迹》传递出的这份行走力量,其实不仅指旅行,也适用于现实生活。因为,人生才是真正的在路上。

——新东方创始人 俞敏洪

转型时期的中国,平凡人的不凡追求,涌现于各个角落。《奇记,奇迹》透过一个个远方行者的曲折追求,提炼出一种拼搏向上、不放弃、不服输的精神,令人感动,使人振奋。其实,这种精神共通于各行各业。时代向前,我们都在路上,我们都是追梦人。

——人民网副总裁、2017中国马拉松年度人物 唐维红

人物写作不易,尤其是写作尺度、作者投入的感情与自我克制,均需微妙平衡,难得湘君大体做到。喜欢这些不同寻常的真实故事,“没一点儿疯狂,生活就不值得过。”相信书中许多人正是遵从了内心呼声的引导,或许我们也会因此思考自己的人生。

——《户外》杂志总编辑 杨波

目 录

序:心路

自序:一念起,遇见这些在路上的奇迹

◎家国 激情燃烧的岁月

刘雨田∣生死30年, 一个人的时代探险记

奇记说:一个人面对一个世界

黄河漂流∣黄河黄河,血性1987

奇记说:大河上的青春

◎真我 回到内心原点

闪米特∣一舟,两人, 万里相随的漂流

奇记说:守护生命的那一份真

罗静∣14座8000米,一个女人的圆满未圆满

奇记说:眼望高处,心中那一座山

◎命运 超越苦难的力量

夏伯渝∣无腿登珠峰,一生一座山

奇记说:人生如登山

曹晟康∣盲旅十年,从自杀开始到走遍世界

奇记说:黑暗独行,更要自己发光

◎情感 去远方,带上爱

赖敏、丁一舟∣与死神赛跑,带着绝症女友去走心

奇记说:路途遥远,爱有奇迹

六一、齐海亮∣带着女儿环中国,爱与童年在路上

奇记说:你的背影,我的长路

◎生命 这世界,我来过

严冬冬、周鹏∣自由之魂,冰封裂缝

奇记说:存少年之心,怀自由之魂

杨春风∣枪声之后,8000米之上的雪山梦

奇记说:念念不忘,春风回响

◎自然 人与山的不了情

梅里山难∣消失的登山队,17条人命和一座神山

奇记说:山,一直看着我们

珠峰雪崩∣一场大地震,5个中国女人的珠峰梦

◎平凡之路

我们的奇迹

后记:究竟怎么走,才是真正的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