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逃跑的老板》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普玄  2019年09月02日08:19

 

《逃跑的老板》

作者:普玄

出版日期:2018年12月

ISBN:9787-5702-0972-3

定价:38.00元

内容简介

长篇小说《逃跑的老板》写的是一个民营老板即将破产被讨债公司追逼逃跑的故事,也是一个在逃跑中和命运抗争并最终东山再起的故事。

民营老板胖子陈开始逃跑的时候,输光了一切,他没有了企业,没有了团队,没有了家庭,只剩下一身债务和一个谁都不要的自闭症孩子,以及一个孤灯一样遥远的梦想。他带着病孩子分别逃到矿老板,酒厂老板和地产老板等几个朋友那里,在见证这些朋友的生意和生活磨难的同时,也和这些老板共同探讨他失败的原因。他的企业在和大型企业合资过程中陷入一种两难境地:如果同意合作,他有参与腐败的危险;如果不合作,对方撕毁合同,他就会破产。不愿合作的胖子陈步步败退,直至被追债、威胁而逃跑。

胖子陈在刚开始逃跑的时候居然带着患有自闭症的儿子,他的行为遭到几个老板朋友的一致反对,他们都认为讨债公司不会对一个病孩子下手,胖子陈在逃跑途中既要总结得失,思考突围办法,又要与经常发病的孩子做艰苦斗争,精疲力竭之际,把孩子重新放回自闭症培训中心,但是没想到讨债公司最后却绑架了他的病孩子。

胖子陈逃到大海边后,思考有了突破,情感上发生了转折。他在大病中反思人生,并且寻找到情感慰藉和人生真爱,一个断了一条胳膊的歌厅妈咪走入他的生活,让他得到休息和调整,汲取力量,寻找到走出困境的密码,反败为胜。

《逃跑的老板》对中国几十年的民营企业发展进行审视和思考,并探索出民营老板这个群体的性格和心理,呈现出一幅幅不同业态的民营企业的复杂生态,让人震惊,给人思考。

作者普玄是湖北籍作家,他的《疼痛吧,指头!》与《逃跑的老板》被评论界称为“疼痛文学系列”。与《疼痛吧,指头!》对自闭症群体身心疼痛的关注相比,《逃跑的老版》关注的是民营企业家所经历的社会疼痛,故事惊心动魄,人物倔强,不屈不挠。小说叙述富有艺术情韵,把复杂的民企奋斗史,爱与家庭伦理,梦想之灯不灭化于静水流深中,字字凝泪,感人至深。

这是一部小老板的事业、爱情、婚姻、亲情的疼痛史,是小人物的欲望或理想被风吹雨打而又坚毅甚至野蛮生长的传奇故事。在这里,非主流的社会景观和人生世相斑驳陆离,红黑清浊。那个长大了的自闭症儿子转身成为小说的叙事者之一,他和陈三胖子、断臂妈咪轮番上场,不同的叙事角度让小人物的传奇故事屡生波澜。《逃跑的老板》不是普玄的自叙传,但普玄的内心在他的生活经验和想象中挣扎与升华,他用艺术的形式重新诠释了生活型作家的意义。

目前“疼痛文学系列”中《疼痛吧,指头!》入选2017年《收获》文学排行榜,并获得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逃跑的老板》于2018年12月在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获得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作者普玄处在创作上升期,值得出版社重点关注,以期为当代长篇原创再添佳作。

作者简介

普玄,出生于湖北省襄阳谷城县,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和北师大作家班,现居武汉。作品多发表于《收获》《人民文学》《当代》《十月》《清明》等杂志。曾获第十六届百花文学奖,湖北文学奖,长篇小说《疼痛吧,指头!》获得第三届施耐庵文学奖,《逃跑的老板》获得第二届吴承恩长篇小说奖。

评论家评论

《逃跑的老板》是一部现代感很强的作品。小说用多重视角,尤其是病孩子的独特视角,书写中国民营企业家在改革开放时代的起落波折与艰难困苦历程。故事惊心动魄,人物倔强,不屈不挠。小说叙述富有艺术情韵,把复杂的民企奋斗史,爱与家庭伦理,梦想之灯不灭化于静水流深中,字字凝泪,感人至深。相信会给广大读者带来惊喜。

——陈晓明(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普玄出手不凡,《疼痛吧,指头!》让众多读者疼痛。当普玄越过非虚构的边界去虚构他的小说世界时,《逃跑的老板》再次显示了普玄把握和表现社会疼痛感的特殊才华。这是一部小老板的事业、爱情、婚姻、亲情的疼痛史,是小人物的欲望或理想被风吹雨打而又坚毅甚至野蛮生长的传奇故事。在这里,非主流的社会景观和人生世相斑驳陆离,红黑清浊。那个长大了的自闭症儿子转身成为小说的叙事者之一,他和陈三胖子、断臂妈咪轮番上场,不同的叙事角度让小人物的传奇故事屡生波澜。《逃跑的老板》不是普玄的自叙传,但普玄的内心在他的生活经验和想象中挣扎与升华,他用艺术的形式重新诠释了生活型作家的意义。

——评论家王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