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到中年》的传播与影响

来源:光明日报 | 饶翔 郭超  整理  2019年08月30日07:51

《人到中年》发表于《收获》1980年第1期,单行本被列入“百花中篇小说丛书”,1980年6月由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1981年3月再版,1982年11月第3次印刷。小说还被收入多个选本并被翻译为法文、英文、日文、乌尔都文等多种文字。1981年获得第一届全国优秀中篇小说奖一等奖。2018年9月,入选由《小说选刊》杂志社、中国小说学会等评选的“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最有影响力的40部小说”。

1981年,尤劲东根据小说创作的73幅连环画《人到中年》,刊登在《连环画报》上。这是尤劲东在鲁迅美术学院版画系完成四年学业的毕业创作。这部作品在1984年荣获第六届全国美展金奖,并在第三届全国连环画评奖中获绘画创作荣誉一等奖、文学创作二等奖。

1982年,长春电影制片厂根据小说拍摄了同名电影,由王启民、孙羽联合执导,潘虹、达式常主演。影片获第三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奖、最佳女主角奖(潘虹),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故事片奖及文化部1982年优秀影片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