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石间印记”印刷技艺成果回顾展集静态陈列和动态体验于一体 让古老的石印技艺重新活起来

来源:文汇报 |  许 旸  2019年08月30日09:02

19世纪80年代初土山湾 石印车间。 (主办方供图)

“石印版画”到底有多精致?《点石斋画报》体现了怎样的照相石版印刷术?石印技艺如何改变了人类印刷发展史?昨天在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举行的石印工坊挂牌仪式暨“石间印记”印刷技艺成果回顾展上,一批珍贵的馆藏石印版画精品集中展出,活动现场石印技艺传承人与参观者互动,直观演示石印技术的魅力。

回顾展详尽介绍了石版印刷技术的起源及在中国的发展之旅,分为“石”“间”“印”“记”四个部分。“石”通过老照片、老机器的展示,介绍石印技艺在中国的本土化创新与发展;“间”展示了石印艺术与技艺之间的关联;“印”侧重体现古老印刷术如何推动着文化传播和社会文明;“记”讲述了印刷人匠心传承的故事。

梳理时间轴不难发现,13至14世纪,中国的印刷术传到欧洲;18世纪中叶德国人发明了石版印刷,利用油水不相溶原理在平面的印版上完成了复制过程;石印技术传入中国后,中国传统的费工费时的手工雕版印刷技术逐渐被取代,清光绪十年前后,正是石印技术应用成熟之时,许多珍贵的古籍善本通过石印得到复制和流传。到了清末,中国出现的石印书局多达百余家,以上海为中心遍布全国。但后来因原材料的来源单一,石印技艺曾几经失传,慢慢淡出视线被平版胶印所替代。

参观者在新开出的石印工坊体验时,专家顾雪根一边演示一边介绍:当年石印可以印彩色制品,印出的年画、招贴画、对联等,颜色鲜亮,丰满圆润,广受欢迎。“古老印刷术的系统性恢复,对研究印刷术传承发展、弘扬时代工匠精神有着重要意义。”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馆长刘委告诉记者,近年来博物馆潜心研究搜集相关文史资料,寻访存世不多的工匠后人,其间得到土山湾博物馆、中国美术学院等合作单位支持,终于使失传近半个世纪的古老印刷技艺得以还原恢复。未来,博物馆还将专门辟出科普教室,开发衍生文创产品,融合静态陈列和动态演示,以互动体验项目邀请市民感受印刷术的神奇。

走过整整十年的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在成立之初仅是一家企业的陈列室,通过历史照片、图书和实物展示以商务印书馆和中华书局为代表的上海主要出版印刷企业的历史变迁和发展概况。如今,通过几代印刷人的努力,这间陈列室逐渐发展成了市一级博物馆。据介绍,上海中华印刷博物馆拥有3000余平方米室内空间,涵盖了印刷馆、映美术馆、活字馆、龟兹洞窟馆、石印工坊以及3500余平方米的户外活字广场,是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科普教育基地、上海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致力成为印刷藏品收藏展示、印刷技艺收藏展示、印刷衍生品开发为一体的综合性科普教育场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