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夏天里的春天(外一则)

来源:劳动报 | 张建中  2019年08月30日11:40

七月伊始,北半球开始了酷暑时段。从印儿时的一个夏日里,我拾到一小块黛绿色的皱纸,那是人们在节日间开联欢会时用来剪彩带、扎彩球用的,不知为什么现在会躺在那被太阳晒得滚烫的弹格路上。我找来一只空墨水瓶,然后把这一小块皱纸剪碎了放了进去,又放了约半瓶清水,捻紧盖子。我要为自己做半瓶绿色的墨水,我不知道仅凭这一小块皱纸是做不成墨水的。我将墨水瓶放进了碗橱的一个死角,心中充满希望。

几天后,我拿出墨水瓶,只见皱纸的颜色淡了,原先的清水已被晕染成了浅浅的嫩绿色。我打开瓶盖,用筷子蘸了一点水在纸上写,写不出什么字。

我知道墨水是做不成了,不觉有些沮丧,但那瓶中透明的嫩绿的水很好看,很动人。我拿着瓶子走到弄堂里,让夏天的太阳照着它,然后眼睛贴上去观看。奇迹发生了,墨水瓶里竟是一片无比美丽的山水世界。原先剪碎了的皱纸,在嫩绿的湖水中,有的像座座青山,有的像波中小船,有的像湖边翘石,有的像水面花朵……而这一切又像是阳光下闪耀着的绿玉,更像是阳光下闪耀的早春天地——它让我在炎炎夏日里回到了春天……

夏天的味道

夏天真是有味道的,大都通过食物传递给我们。

儿时,奶奶烧落苏(官名叫茄子)烧得又好看又好吃。原先紫红、淡紫红的“落苏”被奶奶切成滚刀块,在小铁锅里烧成紫中带蓝、紫中带着天青的颜色,闪着滋润、含蓄,仿佛由古而来的釉亮,像是上等钧窑的瓷色。吃上一口,柔嫩嫩、油糯糯的,有一种只有茄子才有的特殊的醇香和热烘烘的烟火味,立刻可以觉得这是夏天的味道。

青椒炒毛豆也有夏天的味道,当厚厚的灯笼大椒被切成条状和毛豆在油锅里炒动时,屋里屋外处处充满了夏天那种大气而壮实的味道,如果里面再放上切碎了的萧山萝卜干,喷上一点红酱油,那夏天的味道就更浓了。

冬瓜汤也是,奶奶将葱花在油锅里一爆,再嗤啦一声,倒入切好的冬瓜片用铁铲不断翻炒,看着冬瓜渐渐成了半透明——像刚亮的天色,再呼地倒入清水,抓一把虾皮放入锅内,让它滚上一刻,待冬瓜酥了,汤发白了,放上盐和味精,这汤就成了,一吃就是有些夏天慈悲的味道。

番茄洋山芋(土豆)汤里也有夏天的味道,但最好再放一些咸菜,而且是咸菜梗梗,用小火熬上一刻,将梗梗里的鲜味吊出来。这样,汤里夏天的味道就浓得没话说了,酸咪咪、咸滋滋,鲜嗒嗒,让处在酷暑里的人们有一种强烈的安全感、依傍感。就像用青椒和萧山萝卜干炒毛豆下饭一样,用这样的汤淘饭,那饭会自己跑到肚里去的。

现在是不大觉得了,在儿时,总觉得西瓜的清香也是夏天特有的味道。但那时的物质没有现在这么丰富,夏天家中西瓜买得不多,但西瓜的清香已给了我很深的印象。有一次洗碗——饭后母亲常叫我洗碗,我将一叠洗好的碗捧在手上,颠倒着倒去碗中的剩水,无意间从这洗净的碗边闻到了西瓜的清香。我一次次将它们提起颠倒,用鼻子去嗅那西瓜的清香——哦,这真是夏天的味道啊!

至于这些碗边的西瓜味是从哪里来的,至今还是一个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