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华辞赋》2019年第8期|刘军:词四首

来源:《中华辞赋》2019年第8期 |   2019年08月30日16:18

1960年8月出生于新疆奎屯市,祖籍江苏省徐州市。现任新疆伊犁州政协文化文史委员会主任。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新疆诗词学会常务理事,伊犁诗词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多次在全国报刊发表作品,出版个人诗集《沧浪集》。

词四首

沁园春·紫苏

山抹云笺,野织斑斓,水墨扑来。欲神游琼岛,犹寻海市;恍临仙阁,似到蓬莱。紫气薰蒸,雪青香染,只待飞霞做剪裁。烟波起,正霓裳添彩,夏艳花开。 凌波顾影徘徊。看谁是临风玉树才。念桃源世外,何方入境;人间天上,在此登台。夕照轻纱,风梳彩练,洗尽凡尘未忘怀。归庐后,把洛神读遍,诗画安排。

沁园春·油菜花

何处神游,天马人间,婉转画中。正仙来过海,云接浪起;霞披摇萼,妆扮烟笼。风韵清扬,霓裳轻摆,更使金装靓不同。凌波处,尽黄花飞雨,沾满萍踪。 落英层出惊鸿,引流彩芬芳想旧容。是细君有怨,鹄歌旷野;解忧无悔,白发苍穹。水绕乡关,山衔乔木,浩淼金粼潋滟浓。兴犹在,听鸥声鹤唳,夕下长空。

永遇乐·杏花谷

青岭涂红,紫川凝雪,烟画霞绘。占尽山情,出谷琼琚缀。水彩梳妆,芳菲四月,欲与人间争媚。踏青来、曾经游处,翠微亭下声起。 幽中入境,仙居应是,来此风云际会。空对斑斓,墨浓吟草,留下沧浪意。旧时桥上,携壶还酹,带雨等谁一醉?若相遇、春风十里,不如有你。

沁园春·桃花园行

山在云边,村在烟中,水在戏蛙。入棘篱园圃,枝摇细叶;绿廊草径,蕾谢桠杈。锁住芳菲,等来春染,直到鸿惊雨后霞。寻常处、正丛中走过,笑靥生佳。 桃源漫野青纱。惜万木轻扬送夕斜。趁蓬门空角,拍栏问故;玉人犹旁,饮水思茶。无论奇才,何妨侠侣,把酒还品百姓家。应来此、有三生三世,十里桃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