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光复:坚守传承中华文化,开辟网络文学和影视的新前程

来源: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30日08:21

8月9日至11日,以“网络正能量 文学新高峰”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办,IP嘉年华为广大玩家带来精彩有趣的体验活动,行业活动中则为媒体与各衍生行业的伙伴带来深入交流的机会。

在IP生态文娱峰会现场,在对于网络文学改编影视方面,李光复老师表达了自己的两点见解:

一、他认为网络文学IP改编成影视作品是大势所趋,年轻的读者自己会发挥想象,会丰富情节、内容,网络文学目前有很好的生态环境,有一个广阔的前途,会持续发展。

二、他认为在谈发展和前景的时候,不要忘了传承。现在对于文化有很多声音,声音多了就会有失偏颇,文化不是无本之木,无水之源,都是有来路的。有一个哲学名词叫“扬弃”,把过去陈旧的和不好的扬弃掉,保留民族好的东西,是需要我们继承,中华文化博大精深在继承的基础上扬弃一些糟粕和不好的东西,然后开辟网络文学和影视作品的前程。

因李光复老师在IP生态文娱峰会担任传承篇的推荐人,所以对什么是好的历史题材IP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一、好的作品一个是鲜明的民族风格,鲜明的民族风格包括中国传统的审美趣味、审美趋向、价值认定的标准。中国历史上璨若星河的作品是非常之多的,具有鲜明民族风格事物是需要继承和发扬的。

二、浓郁的地域特色,中国幅员辽阔、地大物博,物博就包括文化的产品,有了鲜明的地域特色才能表现所要表现的这些人物,通过人物展现意识。

三、和谐的整体创造,每一个人物都是鲜明的,每一个人物都不是多余的。就算没有一句词,仍可以把角色演的鲜明,这才是大演员。不管是角色、还是作品也应该有鲜明的人物特点,每个小人物都有自己独特的魅力。

对于此次参加中国“网络文学+”大会,李光复老师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他认为中国“网络文学+”大会和IP生态文娱峰会,给大家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领域和广大想象的空间,让我们看到了更绚烂的色彩。而自己本身也收获了新的体验和感受,因此非常喜欢这届大会。

第三届中国“网络文学+”大会着力推进文化精品创作生产和文化高质量发展。引导网络文学及相关行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促进网络内容建设健康向上,网络空间风清气正,引领行业新标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