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9年08月30日19:57

8月30日,中国作协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中国作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钱小芊,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组长裘援平、副组长宫蒲光,中国作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吉狄马加、李敬泽,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邱华栋、鲁敏出席会议。

钱小芊作总结讲话。他说,根据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统一部署,在中央第十九指导组的指导下,中国作协于今年6月初起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组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牢牢把握主题教育目标任务,抓好重点措施的落实,把主题教育摆在重要位置突出位置,并把组织开展主题教育与做好年度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党组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制定工作规则、明确工作责任、落实工作分工,强化主题教育组织领导。6月11日,中国作协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党组先后15次召开会议,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工作,并将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细化为36项具体任务,逐一组织实施。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组织了8次集中学习讨论。大家通过学习教育,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重大方针政策的理解,加深了对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加深了对坚定理想信念、迎接风险挑战、勇担使命责任、增强斗争精神的理解,提高了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党组广泛听取意见,查找突出问题,召开专题会议,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8月27日,党组召开了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党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开展谈心谈话,党组班子和铁凝、党组各位同志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制定整改措施,明确努力方向。在专题民主生活会上,大家开展对照检查,进行检视剖析,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就查摆检视的问题,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党组研究制定了《中国作协主题教育整改工作方案》和《中国作协主题教育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坚持立行立改、即知即改、持续整改,把整改工作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党组坚持两手抓两促进,在主题教育期间,认真组织了庆祝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活动、第十届茅盾文学奖评奖工作、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采风采访与“我和我的祖国”征文活动、扶贫攻坚文学活动。

钱小芊说,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以上率下,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努力做到组织领导到位、思想认识到位、检视问题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是中国作协主题教育扎实有序、取得成效的重要保证。回顾总结主题教育,我们的收获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思想论述,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斗争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要进一步推动文学事业和作协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进展。

钱小芊强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是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我们要以这次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主题教育的成果运用到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做好中国作协各项工作中去,为我国文学事业的繁荣发展和作协工作的发展进步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裘援平在讲话中对中国作协主题教育给予肯定。她说,中国作协党组要坚持不懈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善始善终抓好整改落实特别是专项整治工作,以实际成效取信于民;要坚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以自我革命精神加强党的建设。

吉狄马加主持总结大会。中国作协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各直属单位处级以上干部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