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9期|雨瑞:迷案

来源:《山西文学》2019年第9期 | 雨瑞  2019年08月29日08:47

H省W市的一家金店最近发生了一桩盗窃案,店里有价值近千万的金银珠宝被盗。不幸中之大幸的是,这家金店里装有一套电子监控系统,其中有一个摄像头将窃贼的行窃过程拍了下来。大家在监控室回放监控录像时,店老板和在场的保安人员都惊掉了下巴:原来这个夜间行窃的盗贼不是别人,竟是本店的女收银员王准!

负责此案的市公安局刑警队队长江海觉得案件似乎一下子简单明朗了起来。有了这个第一手的证据,下一步就是抓人、审讯、起赃、起诉,进入正常的法律程序了。

可是仅仅几个小时后,江海便不再觉得这个案件简单明朗了。因为有三个人同时证明,犯罪嫌疑人王准在案发时间内根本不在犯罪现场。案发当晚,王准在一个邻居家和几个朋友打麻将,参与牌局的三位牌友可以为她证明。

监控录像由于是夜间拍摄的,有些细节并不十分清晰。江海将这段录像送到省公安厅的技术部门进行技术处理。处理后的录像看上去清晰多了。江海又从公安户籍网上调来了王准的照片进行比对,左看右看,这个人就是王准。要说有差别,那就是录像中的那张脸的的左嘴角处有一个不大明显的、只有绿豆般大小像是痣类的斑点。但这类斑点也可能只是一颗“火疙瘩”,属于上火了就会生出来,过几天又会自动消失的那种。

江海带着处理过的录像光碟来到了王准的家。

见了王准,江海仔细地瞅了瞅她那白皙且光滑的面孔,没有找到从理论上说应该存在的痣斑或痣斑存在过的痕迹。江海犹豫了一下,从公文包里取出光碟,说:“给你看样东西。”

王准看了录像,神态有些异常,似惊,似怒,似忧,似惧。

江海说:“现在你知道我们为什么找你了吧?你能给我一个合理的解释吗?”

王准摇摇头,淡淡地说:“找出合理的解释,那是你们的事。”

“协助警察破案,维护社会稳定,制止和打击犯罪活动,我想这也是每一个有正义感的公民应尽的义务。”

“如果昨天晚上我没有打牌,我单独一个人在自己家里,没有人可以证明我不在犯罪现场,那我现在是不是已经被你们当作犯罪嫌疑人拘起来了?”

江海仔细想了想,点点头,说:“坦率地说,有这种可能。你可能会受一些小委屈,但事情最终会弄清楚的。我们不会冤枉一个好人!”停了一下,又说:“你信不信?”

王准对江海瞅了瞅,点点头:“我信。”

“谢谢。公民对我们警察的信任本身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支持。”

王准盯着江海看了好一会,说:“其实,你刚一进门我就知道你是一个聪明的人。我盯着我的脸看了好半天,我就知道你在找什么。你让我看录像就已经说明你已经把我排除在嫌疑人之外了。现在,你距正确答案只有一步之遥了。”

“是么?”

“是的。但这个答案不能从我的嘴里说出来,请原谅。”

“我理解。我们从来就不会强迫公民说他们不愿意说的话。但你是否可以稍稍提示一下?也算是出于公义吧!”

王准沉默了一会,轻轻地说:“你已经看出来了,那个人的脸上比我多了个点。这就是答案。”

“哦?”

“对不起,我还有事,要出去一会。”

回到队里,江海一直在反复咀嚼着王准的那句话:“那个人的脸上比我多了个点,这就是答案。”

这算什么答案呀?中国十几亿人,我又如何能找到这个和王准长得相像又比她脸上多了个点的女子呢?如果能知道她的名字,还可以发个通缉令。但连名字都不知道——咦,对了,名字!

江海脑中一个激凌,似乎悟出了王准那句话的真正涵义了。会不会是比“王准”多了一个点的名字呢?符合这“多了一点”条件的似乎只有“主准”、“玉准”和“王淮”。前两个都不像是汉族的人名,那就只有“王淮”了。他马上打开电脑,在本省户籍档案的人名查询栏上打上“王淮”两个字。不一会,屏幕上出现了二十多个名叫“王淮”的人。他逐个查看下去。突然,他眼前一亮,一张丰富生动而又熟悉的面孔出现在他的眼前——就是她!

太像了,与王准太像了!二人唯一的差别就是眼前这个人的左嘴角边长了一颗并不显眼的小黑痣。

电话铃响了,竟是王准打来的,声音带着哭腔:“她是我的同胞妹妹。三年前,我鬼迷心窍,爱上了她的男朋友,她便离家出走,至今没有消息。这一次,她一定是为了报复我才这么做的。她并不是一个贪财的坏女孩呀!”然后又说:“我现在要是说服她去自首,能不能宽大处理呀?”

“能。我等着你们。”

作者简介

雨瑞,原名方雨瑞,文博副研究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小小说学会会员、安徽省散文学会理事。自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开始创作,发表小说、散文、报告文学等四百多万字。系中国第一代小小说代表作家之一,发表小小说作品三百余篇,出版小小说集《别说再见》《老城旧事》等,散文集《岁月留痕》。其小小说代表作《断弦》《家庭文件》等在各类小小说竞赛中获奖,并入选国内外六十多种小小说选集。近年来,注重创作以六安历史文化为背景的历史传奇小说,代表作品有长篇历史小说《六安王国》《大汉刘安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