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郭沫若《屈原》手稿 亮相国家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 伦兵  田婉婷  2019年08月29日08:39

郭沫若话剧《屈原》手稿

为展现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发展的伟大历程,梅兰芳影像、郭沫若手稿、敦煌琵琶等难得一见的珍贵档案在国家大剧院展出。

8月27日,由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市档案学会主办,9家艺术院团和高校协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艺术档案见证新中国艺术繁荣与发展”系列活动开幕式在国家大剧院举行。

本次活动中,各参展单位从数以万计的艺术档案中精挑细选,收集了上千件展品,通过丰富的文字、图片、影像和实物,结合现代科技手段,集中展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文艺发展的伟大历程。

手模展区精选曾在国家大剧院奉献过精彩演出的数十位中外著名艺术家的手模印记;舞美展区选取了不同历史时期的舞台设计手绘图、舞台设计模型、服装、道具等;签名照展区精选了在国家大剧院演出过的多位中外著名艺术家的签名照;手稿展区陈列的手稿或承载着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或镌刻着艺术家的创作心血;视频展区的电视墙上播放着各参展单位的剧目创作、交流活动等多个影像片段;海报展区陈列着中国原创剧目海报,同所有的艺术档案一道,娓娓道来每一部作品背后的故事。

在现场,北京青年报记者还看到了著名芭蕾舞编导李承祥的芭蕾舞剧《吉赛尔》节目册手稿、郭沫若话剧《屈原》手稿、京剧《三岔口》剧本手抄本等许多珍贵的资料。此外,汪世林收藏的百年留声机、敦煌复原乐器五弦琵琶、《黄河大合唱》乐谱手稿、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道具、京剧大师梅兰芳舞台艺术影像等众多难得一见的档案珍品也悉数展出,让观众一饱眼福。

展览期间,国家大剧院还将邀请各单位的著名艺术家进行多场专题讲座,结合有代表性、有特色的艺术档案,讲述其背后的历史故事。

据悉,活动将持续到10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