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影视版2019第3期|陈昌元:一把长剑,为谁而舞

来源:《中国作家》影视版2019第3期 | 陈昌元  2019年08月29日08:41

记得十年前的某个清晨,随着一曲《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缓缓入耳,火车就到了乌鲁木齐,这时列车员会大声地喊:到家了、到家了……无比亲切,也是从那时起每每听到这首曲子都会有不一样的感动。如今时过境迁,那时的T69已不复存在,新的时代已经到来,信仰,也被岁月刻成了雕像。早在很久以前,我坐在大巴车里,看着眼前新疆的风景,便有了一个关于一生的理想:以后我一定要把这里的故事讲给人们听。后来我到了北京,以为可以读懂志同道合,没曾想却读懂了人各有志,我知道未来,我面对的,很可能将是一条孤独的路。在我很小很小的时候,光影就是我向往的世界,我为之感动,为之流泪,它陪伴了我的人生,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从电影学院毕业后,对电影的理解更加深刻、对电影艺术更加敬畏。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听说了李元敏书记和居马泰医生的感人事迹,被深深触动,查找了大量资料,却发现没有相关的影视作品,我当时感觉十分震惊,为什么这么优秀的民族团结故事没有人写?为什么如此让人尊敬的英雄无人讴歌?让人肃然起敬的不该是那些所谓的“网红”,而正是这些英雄!作为一名电影工作者,若我的创作之笔不为他们而舞动,又为谁?此时,我听到了时代的召唤,新疆人民需要我,我也需要新疆人民。于是,我决定回新疆,为新疆人民而创作,为新疆故事而创作。但这一决定立刻引来很多朋友的不解,他们对我说:“你面对的将会是一片白茫茫的雪地。”不曾回头,方见信仰。一个星期后,我买了一张回往新疆的车票,我深深地知道,这将是我人生唯一一张无法返程的车票。

回到新疆,我开始了紧张的创作准备,所谓“电影再远,剧作先行”,一剧之魂在于本,空想虚造闭门造车是无法触及新疆故事的灵魂,于是实地采访搜集第一手资料,历时28天一气呵成写完了《杰米拉的奉献》。之后立刻上山开始创作《包扎得尔的青山》,数次往返在一米宽的山路上,与飞沙为伍与尘土相伴,脚下就是万丈深渊的悬崖峭壁,想着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法,心里也便无所畏惧。很快我的录音笔里就装满了这大山里的故事,让我觉得这些可爱的英雄们是如此热情、如此真诚,其中有一个年纪稍小的兄弟让我给他们多拍几张照片:“平常工作太忙,都没用相机拍过什么照片。” 想起山下城里这般年纪的朋友,吹着空调,抱怨着生活,我突然有种说不出来的哽咽,二话没说便拿着相机给他们拍了很多的照片,照片里他们笑了,我也笑了。告别之时,他们紧紧握着我的手问道:“真的写我们的故事吗?”我望着他们朴实又带着期望的眼神,点了点头什么话没说便上了车子。那个挥手送别的场景我依稀记得,透过车窗,我心中默念道:会的,我一定会把你们的故事写出来,让很多很多的人知道。

回到山下,我就在想该如何创作这部作品?取长补短才能乘风破浪,如今随着社会的发展,艺术形式更加多元化,观众的审美也在提高,传统的叙事技巧显然难以紧跟时代,任何时候都不能忘记学习,这就对电影工作者有了更高的要求,尊重观众真诚创作才能打动观众。于是,“主旋律电影类型片化”“主旋律电影商业片化”是我开始创作的方向,我认为最好的商业片其实就是最好的艺术表达,不仅对硬件制作有很高的要求,对剧作也有很高的要求,这一点可参考韩国电影《鸣梁海战》,我们不能只顾高喊远大的口号,也要低头看看脚下的路,保持进步才能保证不会退步,于是我开始在创作风格的问题上反复琢磨,决定打破新疆电影常规的叙事方式,立志创作出“新时代新疆美学”的类型风格,突出浪漫主义和奇幻色彩,虽然基于真实事件改编,但我的创作方向是艺术接近而不是物理接近;艺术真实而不是物理真实;侧重展现故事的类型化和人物的风格化,将主旋律内容悄无声息地融在里面,力讲一部有腔调、有节奏、有美学、与众不同的新疆故事,让大家更好地了解新疆,是我给自己定的艺术责任。

新疆位于我国西北边陲,是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在党的领导下,新疆发展突飞猛进,民族团结一家亲的故事每天上演。除了李元敏书记、居马泰医生,我的笔下还写过收养了四个不同民族孩子的汉族母亲、一心一意为人民服务的人民军医、汉族爸爸和维吾尔族女儿的故事、还有民族团结一家亲的优秀企业家,我为这些先进的人物而感动,为这些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而流泪,我所能做的就是把这些故事讲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新疆美的不仅是风景,更是新疆各族儿女赤诚向党的心。我时常提醒自己,多向人民学习多向前辈学习,英雄就在人民中间,他们为新疆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他们上演了太多一幕幕民族团结的感人故事,我愿将我这一腔热血奉献于新疆人民,奉献于这片广阔的土地。理想因为信念而发光,初衷因为岁月而闪亮,将新疆故事发扬光大,让民族团结故事遍地开花,靠我一人远远不够,靠致远也远远不够,需要许许多多创作者的努力,也许五年,也许十年,也许三十年,也许这一生……但我能确定的是,未来,在讲新疆故事的创作队伍里,必有我舞动的身影!

作家简介

陈昌元,生于新疆伊犁,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鲁迅文学院第一期全国中青年影视编剧高级研修班学员,霍尔果斯致远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创始人。

主要作品:电影剧本《新疆往事》《杰米拉的奉献》《包扎得尔的青山》等。电影《包扎得尔的青山》编剧、导演、出品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