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西文学》2019年第9期目录、卷首语

来源:《山西文学》 |   2019年08月28日16:01

短篇小说

山脊清晰地露了出来 梁学敏 - 04

步履

给渡渡鸟的短颂歌 张玲玲 - 13

动物园的黄昏 张玲玲 – 19

中篇小说

弃经记 马 牛 - 21

散文

扶风堂随笔 吴克敬 - 48

坡上人家 王小忠 - 56

蚝乡的行走(外一篇) 张 玉 – 63

视野

小说与经验:

张暄作品《独自看守》研讨会纪要 (上)

罗向东 张 策 李骏虎 岳 雯 杨庆祥

葛水平 张卫平 傅书华 续小强 孔令剑

刘芳坤 钟小骏 王朝军 浦 歌 – 67

专栏

重建生活:安顿灵魂与敬畏神灵

马明高 - 85

有关生活信仰的一种表达 张艳梅- 89

汉诗

《北国》诗选

冯默谌 安 歌 白海飞 白万能 鲍伟亮

付 炜 郭印旭 郭云玉 黄鹤权 火 棠 黄明洋 何拦伟

李 宁 李锦城 李书海 梁兆强

马文秀 马嘉泽 秦 风

石文涛 田凌云 许扬华 央 措 砚 影 赵 琳 张勇敢 – 94

非虚构

入村记 习 习 - 106

小小说

将军赞 刘建超 - 110

姨妈 蔡 楠 - 112

她是谁 徐 东 - 113

玲珑醉 张俏明 - 115

我的战友老潘 原上秋 - 117

你笑起来真好看 刘 捷 - 118

卖鸡蛋 李立泰 - 120

希望像只小狗 陈 敏 - 121

谜案 雨 瑞 - 123

猫叫春 江 岸 - 125

寻找莫子西 苒小雨 - 127

卷首语

我们在生活中得到了什么,我们似乎知道,又全然不知。

《山脊清晰地露了出来》中没有山,它的隐喻可供读者探讨。读小说时我更乐意不事思考,那么似乎就好像有一种气息从作者的文字中升腾起来,顺利地被吸入胸腔,让人感受到他所表达的一切。小说的后半部分细腻入微,车厢内的拥挤,站台上的湿意,麻木地走向平庸的所在,急切地渴望的酒精慰藉。青春的灰烬,中年的残渣,倦怠和焦虑,无聊和无奈,小说蕴含了比这些词汇更多的内容,接下来我们期待看到作者更多的更有力度的作品。

作家们持续用文字向我们传达更多重的内在,那么他们写就的作品更应该是一只揭皮的手还是一只抚慰的手?本期《给渡渡鸟的短颂歌》和张玲玲为它而写的创作谈《动物园里的黄昏》是我个人最喜爱的作品。一贯的隽永、大气、饱含情感。她写得平静,却有击中人心之力。拥有“自由”的观看者与失去“自由”的被观赏者谁更可怜。人活着常常如同困兽,在命运的栅栏之内焦躁惶恐。个人认为,写焦虑,偏执,孤独和崩溃的文章固然好看,但化解这些情绪的作品才是巨大的能量体。它需要作家拥有足够柔软的心灵和爱与理解的能力才能完成。

《弃经纪》是一部结构及写法上比较特殊的作品,以诗化的语言写就,在人事物上有视角的切换,可以仔细解读。《扶风堂随笔》笔力稳健,《入村记》深入生活。因《北国》诗选的复刊,本期还集中刊发了二十多位大学生诗人的作品,年轻不等同于稚嫩,它有它的深刻。

读完校样下楼散步,寂静的深夜里,我的脸上有一层温柔的风。以前从住处的露台可以看到远处隐隐约约的山,我曾经在清晨,在傍晚,在夜里,极目远眺,像是可以看得到、看得清那样张望。但也唯有我自己知道,我只是保持了看的姿态,而什么也看不到。因为它实在离我太遥远。

初秋的风,沙沙拂动黑夜。它如此漫长,又那么短暂。(白 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