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摩崖铸画史留魂 ——走近贺兰山岩画

来源:文艺报 | 赵炳鑫  2019年08月28日07:49

贺兰山险入层云,万古长风动鬼神。

石器为符岩作纸,摩崖铸画史留魂。

千痕历历先民迹,万象昭昭上古音。

刀剑飞旋农猎壮,书檄递送战冲闻。

仓颉饮恨识文少,吴道含羞湀墨温。

岩画无言存往事,天书有幸世人吟。

在韩美林艺术馆看到了我的老师、训诂学专家东炎先生为此馆题写的一首诗。该诗气势磅礴,境象高远,用此诗来表达我对贺兰山岩画的观感,非常贴切。

贺兰山岩画,是大约从春秋战国到西夏时期,自远古以来活跃在贺兰山一带的羌戎、月氏、匈奴、鲜卑、铁勒、突厥、党项等民族留下的艺术杰作,是中国游牧民族的历史标记。走近她,你就贴近了先民生命的胎记。

他们把生产生活的场景,凿刻在贺兰山的岩石之上,表现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再现他们当时的审美观、社会习俗和生活情趣。

在岩画深处漫步,我的感情是复杂的。我很难用一个恰当的词来表达。哲人早已说过,对于我们所认识的这个世界,即便是你看到了,但也无法说出,即便说出了,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

走进岩画馆,仿佛进入了一个五彩斑斓的艺术世界。在这里,我看到了先民们最初的生活写意,这也是文化的开始。文化是什么?文化就是人之为人的精神胎记。整体岩画馆布局科学,构思精巧,观展和艺术兼得。这里浓缩了人类史前的生态画卷,斑斓多姿,气象万千。在此,可以纵览世界岩画分布的种类、特点和历史人文。可以追溯人类最早的自我体认和生命图腾。从中可以看出古老民族的民俗风情、文化差异和自由表达。

在南北长200多公里的贺兰山腹地,就有20多处遗存岩画。其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贺兰口岩画。根据岩画图形和西夏刻记分析,贺兰口岩画是不同时期先后刻制的,大部分是春秋战国时期的北方游牧民族所为,也有其他朝代和西夏时期的画像。刻制方法有凿刻和磨制两种:凿刻痕迹清晰,较浅;磨制是先凿后磨,线条较粗深,凹槽光洁。贺兰口岩画的题材、内容与表现手法都十分广泛,富有想象力,给人一种真实、亲切、肃穆和纯真的感受。众多岩画为我们了解和研究古代游牧民族的历史、文化、经济状况、风土人情提供了极为珍贵的文物资料,堪称是一处珍贵的民族艺术画廊。用手摸一摸先祖留下的纹路,那一块块石头静默在那里,仿佛在无言地展示着千年的故事。我们说,当一块粗粝的石头被刻上印迹之后,意义便会产生,历史就此开始。

看着形态各异的岩画拓片和照片,仿若亦能感受到祖先们渴望沟通,渴望表达,渴望与人类、自然对话的那种心情。我可以想见他们是随心所欲的,是一种游戏的心态。直观的岩画里那些粗粝的线条,勾勒出的是一些可爱的图像,在看这些图像时,我也想到了他们当时的那种可爱以及玩童一样的神态。特别是看到他们刻画舞蹈的场面,一个个因兴奋而扭动的身姿,手之舞之、足之蹈之,人们便可感受到他们战胜自然的狂欢。他们也许想给这个世界留下些什么,留下些什么呢?游牧、狩猎、祭祀、巫术、劳作、包括交媾。这也许不是他们生活的全部,但却是他们生活的主干。

贺兰山岩画中最为丰富的是“类人首”图案。在靠北边的山坡上,从上到下刻满了“类人首”,这里是贺兰岩画的精品区,据不完全统计,大约有近60个“类人首”和30多个各种动物的画像和符号,画面完整,图像清晰。有许多生殖崇拜内容的画像,给人印象深刻。在古人看来,生殖是人类繁衍和改造自然的需要。特别是在他们无力抗拒自然灾害导致的生死无常时,他们便对生殖充满敬畏意识,他们意识到冥冥之中有一种超自然的“力”在左右着他们,这就是远古祖先们的灵魂,灵魂主要寄存于头部,“类人首”便成为他们表达灵魂寄存之所的地方。为了实现人口繁衍、风调雨顺,五谷丰登,他们就对自己创作的“类人首”加以神化,进行祈祷,祈求神灵的保佑。

有一幅“类人首”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一人立于中央,以躯体为鼻子,双臂伸展上举,如眉毛样,双腿分开弯曲合拢为唇,腰间的佩剑则为目。整体图画夸张变形,而又栩栩如生。让人不由得感叹古人的奇思妙想。

最有代表性的一幅就是“太阳神”。这幅太阳神岩画作为贺兰山岩画中的代表作,它磨刻在距地面40余米处的石壁上,在他的头部有放射形线条,初看,有点猿猴的模样,重环双眼,睫毛修长,炯炯有神。似有惊惧或怒目相向。在这些远古先民的笔下,让我想到了“以乳为目,以脐为口”还要“执干戚而舞的刑天”,让我想到了“后羿射日”的典故,让我想到了鲁迅少年时读过的《山海经》……特别是当我看到了先民们创作的许多没有神瞳的双眼,让我想到了人类没有灵魂的世界不知是不是荒原?

在看岩画的时候,有一幅图画让我很震惊,这就是用螺旋形的圆圈表达人的灵魂。没有想到的是,我们的祖先,在很早以前就有了对灵魂的表达,并且是用直观的图画表现出来。这幅岩画很特别,画了一个人的头,在头的旁边画了一个螺旋状圆圈,并且用一个线条将圆圈与头连接起来。据讲解员说,绕进去的圆圈有一种向里吸引的感觉,让人有眩晕感,古人感觉很神秘,就以为是一种灵魂的东西。远古人表达的所谓的“灵魂”,就像迷宫一样,看得人头晕。

人是需要敬畏的。我们的祖先敬畏两种东西,一种是大自然,另一种则为生殖。那时的人们,征服自然的能力本身很弱,维持生存就更不易,他们敬畏自然的强大。贺兰山岩画中的代表之作——太阳神,就是这种敬畏的结果。正因如此,自然图腾也就随处可见。另一方面,由于他们对于生命的渴望,让他们对生殖充满好奇与敬畏,生殖崇拜也因此成为祖先们共同的仪式。

最后看到的一幅岩画是西夏时期刻的。旁边有一竖行西夏的文字:德法能昌盛!在它的右上方有许多用西夏文刻上去的“佛”字。由此可见,北宋时期西夏王国对于佛教的重视。

贺兰山岩画所构筑的不仅是艺术的世界,也是精神的世界。每一幅画都似乎充满着谶语般的展示,都潜藏着无可告人的秘密,都丰富着自己的语言,都解读着人生的意趣。岩画,这大美无言的神来之笔,让我们触摸到了历史深处那悠远苍凉的美丽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