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本疯狂:兴趣,是我坚持写下去的原因

来源:中国网络作家村(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28日08:27

作者·作品

Q:砥砺前行不忘初心,在大学时就开始网文创作,多年笔耕不辍的您,最开始创作的初心是什么?

我本疯狂:是兴趣,我觉得兴趣是我最大的动力,也是最好的老师,尤其是在创作这些年以后,兴趣是坚持下去的主要原因之一。

Q:在您的写作生涯中,有哪部作品或哪个人对您有重大的启示或者影响吗?

我本疯狂:《战狼》吧,《战狼》让我感觉到爱国的题材是大众特别愿意接受的,而且市场也特别广泛。

Q:您曾在采访中提到,喜欢听着音乐创作,您会在创作中喜欢听固定一类音乐还是不同的作品听不同的音乐?

我本疯狂:一般都是听固定的音乐,我比较喜欢听轻音乐或者粤语歌曲。

Q:那对作品《一世兵王》,能用一首歌形容一下吗?

我本疯狂:我觉得比较贴切的是《咱当兵的人》,因为写的就是一名战士。

Q:近几年IP改编热潮来袭,诸多作品影视化改编获得成功,但也有落地失败的。在大背景下,很多作家开始向影视化方向创作,对此您怎么看?

我本疯狂:我认为这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趋势,也是很多作者发展的一个方向,未来我也会尝试往影视化的方向转型,可能会尝试创作一些影视化IP向的短篇之类的作品。

网络文学20年

Q:网络文学发展至今的20多年里,发展之快、生命力之旺盛,超乎众人想象,那么,在您印象中,这些年最深刻的感触有哪些?

我本疯狂:最深的感触就是网络文学越来越普及了,民众对网络文学的认知度越来越高,再一个就是随着行业的发展,网络作家逐渐被社会认可,包括被国家主流媒体的认可度也越来越高。

Q:那这些变化对于您创作状态上有何影响呢?

我本疯狂:我认为网络作家,包括网络文学被社会认可、接纳,对这个行业或者说对网络作家本身这个职业来说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Q:您觉得20多年来网络文学的主流影响力表现在哪些方面?

我本疯狂:主流影响力,它主要表现在一是网络文学现在有四亿读者,它的受众度特别广,可能它的文学深度没有那么高,但是网络文学让大家重新培养了阅读的习惯,这个事非常重要;再一个就是网络文学走出海外,它其实相当于中国文化输出海外的一个桥头堡。

Q:网络文学发展的过程中,资本的力量不容小觑。以您的切身经历来说,在资本进入网络文学之后,您感受到了怎样的变化?

我本疯狂:我印象比较深的,第一个是盛大收购起点的时候,这个其实是网络文学发展的一个转折点;另外一个就是腾讯收购盛大文学,这在网络文学20多年的发展过程中是两件非常有重要意义的事情,它对整个行业的推动、发展有着非凡的意义。

Q:随着网络文学的发展,以中国网络作家村为首的各种网络文学基地纷纷落成,您觉得这样的举措对于网络作家来说意味着什么?

我本疯狂:这样的举措会让网络作家更安心的去创作,减少一些后顾之忧;再一个就是得到各级部门的支持和关怀,这其实是非常好的一件事情。

Q:入驻作家村以后您的工作重点是否有调整?

我本疯狂:大的调整没有,但是因为成为村里的一员,有些时候需要来村里看看,偶尔也会来村里工作,然后有一些业务也会通过村里的工作室进行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