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见证新时代 书写新辉煌  ——中国作家采访团走进延安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李英俊  2019年08月28日15:29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由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陕西省作家协会、中共延安市委市政府联合主办的“见证新时代、书写新辉煌”的大型主题采访采风活动,于8月19日至24日在革命圣地延安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高洪波为团长、彭学明和刘醒龙为副团长,来自全国各地的30余位作家参加活动。6天里,采访团分成三个小分队,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退耕还林20年、革命圣地告别绝对贫困、碧水蓝天青山净土保卫战等重点写作内容深入到延安市宝塔区、安塞区、延川县、延长县、吴起县、洛川县、富县等地开展采访活动,感受见证70年来延安新变化,书写记录延安新辉煌。

走进革命圣地,重温红色记忆

19日启动仪式后,采访团成员参观了位于延安市宝塔区的杨家岭革命旧址。杨家岭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毛泽东曾在此居住,写下了《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改造我们的学习》等重要著作,1945年4月23日至6月21日,党的第七次代表大会在此隆重召开。采访团成员在参观过程中重温了那些峥嵘岁月,河北作家唐小米在参观后表示,延安是一座“有根”的城市,一座有精神来路的城市。

在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讲解员介绍红军突破艰难险阻胜利到达吴起

“这是一次红色之旅,也是一次朝圣之旅。“在参观吴起县中央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时,哈尔滨市作协主席唐飙如是说。1935年10月,中共中央和中央红军胜利到达陕北吴起,延安成为中国革命的落脚点和出发点,党中央和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在这里生活战斗了十三个春秋,领导全国人民夺取了革命的伟大胜利,奠定了新中国的基石。

不忘文学初心,为时代和人民发声

延安不仅是革命圣地,也是文艺摇篮。二十世纪三四十年代,一大批文学青年不远万里来到延安,创作出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精品力作。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党的文艺工作指明了方向,推动了革命文艺繁荣发展。新中国成立后,很多优秀作家也与延安结下了深厚的文学情缘。中国作家协会创联部主任彭学明告诉记者:“延安是革命圣地,中国作家走进延安,是来学习延安人民,感恩延安人民,书写延安人民,致敬延安人民的。延安人民的火热生活,延安人民的精神品格和延安的巨大变化,都会化为作家笔下的深情诉说给世人。”

参观路遥故居

在路遥故居合影

20日上午,采访团来到位于延川县的路遥故居。据介绍,路遥曾在延川生活、学习、工作至1973年,同年9月进入延安大学中文系学习。1991年10月,路遥在《在延川各界座谈会上的讲话》说到:“在我的意识中,延川就是我的故乡,就是故土。而且,我的创作与作品,所有的生活背景、生活原材料,大部分取材于这个地方。”采风团成员参观了路遥生活的窑洞后表示,“创作条件很艰苦”。谈到路遥的创作影响,江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江子说,“路遥有很多读者,我是其中之一”。辽宁省作协副主席周建新告诉记者:“我正是通过路遥的《人生》认识了延安,认识了陕西这片厚土。”

参观史铁生展馆

在延川县文安驿古镇文化园区内,采访团参观了史铁生展馆。史铁生1969年赴陕北延川县关庄公社关家庄大队插队,他的小说《我的遥远的清平湾》就是写关家庄的,并荣获1983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1984年5月,坐在轮椅上的史铁生重回延川,重回他的“清平湾”,看望他心心念念的关家庄的乡亲们。参观过程中,作家们表示,文学创作还是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反映时代变迁,写故土那些熟悉的人与事。

8月19日下午,作家刘醒龙作《文学的激情》专题讲座

8月23日下午,作家陶纯作《从阅读到写作》专题讲座

采访期间,中国作协还在延安开展了“文学照亮生活”全民公益大讲堂活动,著名作家、湖北省文联主席刘醒龙和著名军旅作家陶纯分别以《文学的激情》《从阅读到写作》为题,为延安人民做了两场精彩的文学讲座。

延安成为绿的海洋

曾经的延安,群山植被稀疏,一系列生态环境恶化问题,严重影响了延安的可持续发展。如今,延安市委、市政府响应中央号召,组织全市大规模退耕还林,全市共完成退耕还林面积1077.47万亩,占到国土总面积的19.4%,占到全国计划内退耕还林面积的2.1%,陕西省的26.7%。

天津作协副主席、作家武歆记录采风心得

采访团成员之一、湖南省绥宁县文联主席陶永喜回忆说,三十多年前,他第一次来延安,一眼望去,天地都是黄灰色,一片灰蒙蒙。那时候交通也不便利,从西安乘车到延安断断续续用了三天,一路上“沟壑纵横、秃岭荒山、尘土弥漫”。如今,延安成为绿的海洋。有些出乎陶永喜的意料。采访团成员之一、《延安爱情》的作者武歆多次来过延安,每次来他都有新的发现。这次他观察了延安的树,他说,“延安的树叶上没有尘土。”当问及关于这次采访的创作时,武歆告诉记者,延安的绿色给了他新的启发,他打算从人与自然的角度展开创作。

安塞区沿河湾镇高家峁村绿化面貌

吴起县南沟村绿化面貌

参观吴起县退耕还林展览馆

2000年延安市遥感植被覆盖度监测图

2018年延安市遥感植被覆盖度监测图

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感受见证美丽新延安

安塞区沿河湾镇高家峁村西兴农业养羊场负责人介绍通过养羊脱贫情况

安塞区沿河湾镇高家峁村西兴农业养羊场俯瞰

脱贫攻坚以来,延安市通过一系列惠农扶贫项目的实施,使农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和乡村治理水平都得到了综合性提升。22日下午,采访团走进安塞区沿河湾镇高家峁村西兴农业养羊场,了解脱贫攻坚情况。发展养羊产业是高家峁村脱贫致富的重要举措,通过政府主导、企业与农户共同参与的形式,将村里闲置的土地与劳动力利用起来,把贫困户嵌入产业链,实现了农民增收。随后,采访团又走进安塞区招安镇龙石头村,大家最大的感受就是村子生态环境良好,村容整洁干净,乡风文明淳朴。

采访团走进安塞区招安镇龙石头村

考察了解龙石头村农民居住情况

参观洛川县苹果产业园,了解“苹果产业后整理”

座谈会现场

23日上午,采访团举行座谈会,陕西省作协、延安市作协相关领导以及延安市扶贫局、退耕办、果业局、林业局、生态环保局负责人参加座谈,并向采访团成员介绍延安市在退耕还林、生态建设、产业优化等方面的相关情况。作家们也畅谈了此次采访的感受,看到延安如今旧貌换新颜,采访团成员都表示“延安变化太大,还有很多没来得及采访、了解”。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说,“延安的变化令人感动,感动可以使我们写出好作品”。青岛市作协副主席李林芳一直认为陕北给人“粗犷”“猛烈”的印象,通过这次采访,她想写出陕北高原骨子里的那种柔软、细腻。河南作家赵瑜说,“这是一次难忘的采访,延安从沉重的历史束缚中脱离了出来,变得生动、活泼、松弛,延安觉醒了”。

(文/图 李英俊  文中部分图片、数据信息由延安市作家协会提供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