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丘藏曲折 缓步有跻攀——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专题展”在沪举行 数十件珍品展现陆俨少“杜甫情结”

来源:文汇报 | 范昕  2019年08月27日08:23

《杜甫诗意百开册》之“细雨荷锄立,江猿吟翠屏”。 (展方供图)

今年是海派绘画名家陆俨少诞辰110周年。近日,“一丘藏曲折 缓步有跻攀——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专题展”亮相陆俨少艺术院,这也是2019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

与李可染并称为“南陆北李”的陆俨少,是上海嘉定人,以山水画方面的成就而广为人知。然而人们或许不知道,陆俨少的艺术人生中还有一重深厚的“杜甫情结”。一部杜诗,让陆俨少卧游了一生,而此次展览即以弥足珍贵的数十件陆俨少杜甫诗意图原作,以及详实充分的文献资料、扎实严谨的研究成果,让人们看到陆俨少数十载对杜甫的反复致敬。

陆俨少与杜甫有着同样的入川经历,被哮喘折磨的痛苦,和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同时,陆俨少又被杜甫的诗文和人格魅力所折服。抗战爆发后的国破家亡之际,陆俨少举家避难入川,随身携带的,只有一本杜甫诗集;平生他收藏最多的,是各种版本的杜甫诗集,作诗也多仿杜诗格局——从大量的陆俨少杜甫诗意作品的题跋中可见端倪。

陆俨少第一次尝试杜甫诗意画,是1950年创作的《杜陵秋兴诗意图卷》。此卷分为八段,根据杜甫《秋兴八首》创作的,八段图画对应《秋兴》的八首诗。陆俨少依照杜诗内容,描写当年杜甫所看到的和所想的景物,参以自己亲身的体会。此卷被视为陆俨少诗、书、画三者进程中的一个标志。

创新泼彩画《杜陵诗意图》是陆俨少1984年的尝试,保留了传统的骨法用笔而采用西洋颜料来作画,并画了数幅设色山水。他在其中一幅上题曰:“予于山水画寝馈古法六十年,今耄老,辄欲绝去依傍,另起炉灶,而未知所往,如黑夜行路,前方似有光亮而闪烁靡定,转去转远。”

《杜甫诗意百开册》更是陆俨少将一百张作品集中表现杜诗的一系列作品,而且一百幅作品张张不同,篇篇有新,实属不易。在表现的技法上兼涉南北宗,取法宋元明清历代各家家法,再加上由“师法造化”而来的勾云、画水、留白、墨块等技法,可谓纵跨了陆俨少先生早、中、晚各个时期的绘画风格特色。《杜甫诗意百开册》的创作素材来源有二,一是蜀中的“山川林壑之美”,结合杜诗中掇取蜀中断句;二是“参酌各家笔意”,也就是集古人各家笔法。

此次展览通过“萌芽”“缘起”“迸发”“延伸”四部分的学术梳理和文字归集,把陆俨少和杜甫相似的病痛折磨、辗转经历、家国情怀以及陆俨少杜甫诗意画“一波四折”的创作经历,完整地展示出来。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展览推出陆俨少中年和晚年补齐的完整的杜甫诗意百开册页,人们从中可以体会到他中年笔墨灵秀细润的一面,也能够看到他晚年变法后作品境界的老辣苍浑,更能从中发现中国画表现手法的无穷魅力,以及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