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日照老人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 鲍坚  2019年08月24日06:36

走在阳光明媚的日照大街上,心情十分愉悦。他们说,五月的日照还看不出真正的好来,等到七八月酷暑时候来,才会有更深的感受。他们说,最热的时候,日照气温也不超过33摄氏度。

他们,是老爷子和他喊来陪客的亲友团。客嘛,就是我们这几个来自北京的人。其实可以说是以我为主,因为我要来日照,把这几个人都“裹胁”来了。我说:看老爷子去,你们谁不去?都不敢说不去,于是就跟我一起来。

我来日照,却另有渊源。渊源有两个,一个远一个近。先说近的,实打实与老爷子有关。十年前在外地见着他时,他说:你来日照,我准备一条船,带你出海打渔,打上鱼来就在船上煮着吃。我本来对日照就有个心结,听老爷子这么一说,便开始憧憬着波光粼粼的那条船。至于远的渊源,就是前面说的那个心结。30多年前,那时我还在上大学,寒假回家,偶遇县里不知道什么单位在广场上搞文化活动,求对子,其中一个下联“花生花”,求的是上联。我琢磨了半天,对了一个“日照日”。也不知道当时怎么会想到日照,更不知道怎么会有个日照在脑子里。反正自此以后,这个原本呆在我脑子的某个黑暗角落、拿灯照着都不一定能找着的日照,开始成为我的一个常备知识,只是一直无缘见到它的真容,直到这次来到这里。

我问老爷子:船呢?他挠挠头,嘿嘿笑了,说:这个……俺们日照啊有很多好地方,不一定就要坐船。我大声嚷嚷起来:叔,您太不靠谱了!我可是等了十年啊!跟我一块来的几个伙计就开始起内哄,说我自作多情。

老爷子赶紧替我解围,说坐船出海打渔的话确实说过,不过这个时候嘛……这个时候嘛……又挠头,然后嘿嘿说道:十年前跟你说出海打渔,那是因为日照就那个好玩,不过这十年都过去了,俺们日照现在好玩的地方多了,所以嘛……所以嘛……对了,明天我陪你们去玩。

老伴在边上瞪了他一眼:你走得动吗?他小声嘟囔道:走嘛还是走得动的。大家都说不用不用,您把日照都有什么好玩的介绍介绍,我们自己去。

于是他就介绍起来。

你们去万平口,到那儿去看海,那海可蓝了,就跟船上看的一样漂亮,不过还是不一样——他瞥了瞥我这边。那里的沙滩可好了,那里的花草可好了,那里的……要不去国家森林公园也行,那里的海更漂亮——这个森林公园可是挨着海边呢,就是比万平口远一点,万平口是在市里面。

北京的一个老伙计来过日照,在边上点点头说:确实不错。

是不错吧?还有个婚庆公园,你一定没去过——他冲着老伙计说。那里不光公园漂亮,姑娘也漂亮。老没正经的,老伴斜着眼说。不是不是,我不看姑娘,我是让他们年轻人看,老爷子赶紧说。大家都笑,他也跟着笑,连老伴也笑了。

就这样半带玩笑的,老爷子又说了好多地方,有些一听地名就明白,有些地方听得半懂不懂,什么东夷小镇、白鹭湾、岚山海上碑、莒州博物馆、涛雒、浮来山、天台山,等等。说到涛雒,大家就问了半天,才知道是一个小镇,那里有华裔科学家丁肇中的祖居。还有天台山,我问:怎么天台山从浙江台州跑到日照来了?没等老爷子说话,一班窝里斗的伙计们又围攻起来,说我孤陋寡闻,只知道台州有个天台山,全中国叫天台山的地方多的是。老爷子挥挥手,摁住大家,说你们别欺负他,没文化不是罪过。然后十分认真地向我普及知识:日照日照,日照这个地名就与太阳有关,古人认为这里是最先看到太阳的,因此这里自古就有太阳崇拜的信仰,这个天台山就有古代的太阳神殿。

我听了,也不知道真假,不过不能背着没文化的锅,插空接过老爷子的话说道:哦哦……我知道我知道,古人说太阳神的名字叫羲和,是吧?老爷子说:对对对,天台山就有一个庙是祭祀羲和女神的。我就问:屈原《九歌》里有一首楚辞叫《东君》,说他们楚国人也祭祀太阳神,他们的羲和跟你们的羲和是一家人吗?还有,《离骚》里说,羲和是替太阳神赶大车的,那到底谁说的对?

老爷子挠着头嘿嘿了好一会儿:这一回是我们没文化了。大家又是哄堂大笑。有人看了看表,提醒说:叔,都四点了,您已经陪了我们五个小时,咱得结束了。老爷子说没事儿,咱接着聊天、接着吃晚饭。这回他成了孤家寡人,所有人都不干,吵着都要回家。他还赖着不走,讨价还价,让大家答应了晚上九点还一块儿吃晚饭,然后才散了。

初夏傍晚的日照,轻风伴微雨,暮色与灯光交织。我用“日照日”应征对子的时候,日照也许还只是一个小渔村?而如今的日照,已经是一个风光旖旎的现代化城市了。不过这日照的暮色还没等我们欣赏过来,老爷子就来电话了:今晚九点,定好饭馆了。一个伙计说了句,姜还是老的辣,另一位接了一句什么什么老的狡猾,大家哈哈大笑,带着感动。

按点来到饭馆,老爷子早带着亲友团候着了。其实我们并不饿,可是这晚饭不能不吃。一来是老爷子的盛情,二来确实有好东西。个头比一个壮汉的手掌还大的螃蟹,口感嫩脆的小章鱼,黄花鱼、皮皮虾、生蚝、海螺、鲍鱼等,还有一些我们这一班伙计叫不出名字的东西,都是海鲜。

还是老爷子的主场,他一一指点。这个海鲜怎么吃,那个海鲜怎么吃,其实怎么吃都好吃。为什么?因为日照的海鲜新鲜哇。为什么新鲜?是侄女自己去市场买的,海里刚打上来的呢。我还没完全明白怎么个刚打上来,老爷子又夸:这海鲜新鲜得就跟在船上现打现吃一样。我就问:那什么时候在海上吃一次,比较比较?老爷子似乎没听见,自顾自地继续说下去。

老伙计们就感谢侄女,说太细心、太用心了,还自己跑到市场去买海鲜拿到饭馆来吃。那是应该的,老爷子说。俺们日照人没别的好处,就是朴实、热忱。你们大老远来看我,我还不该好好招待你们吗?俺们是有分工的,侄女负责买海鲜,侄女婿负责安排饭馆,那两个孙子辈儿的,一个负责开车接送你们,一个负责陪你们喝酒。还有大儿媳妇,我那俩儿子回不来陪你们,特地让她从济南赶回来,刚下火车呢。于是我们这一班人夸不过来了,都好,地方好、海鲜好、人好,老爷子在边上得意地笑着。儿媳妇在边上悄悄说,听说你们要来,老爷子可高兴了,特地跟俩儿子建了一个微信群商量怎么接待你们。

看大家热闹多时,海鲜也吃得差不多了,老爷子开始发话总结。你们来日照,得享受享受日照的物质食粮和精神食粮啊。物质食粮就是日照的美食海鲜,精神食粮嘛,除了公共的,比如说日照的风光、日照的气候,还得有私房菜,精神的私房菜。大家听了都笑,说第一次听说还有精神上的私房菜。老爷子说就是啊,是专门为你们定制的私房菜。什么私房菜呢?你们几位,还有我那个二小子,对了,我们家就他不靠谱,也不陪你们回来看我。你们都在北京工作,那么我这个私房菜就是:希望你们一定要讲奉献、守规矩,踏踏实实干工作,不搞乌七八糟的东西,让我们老人放心,让你们家的老人放心。

大家还等着,以为老爷子还没说完,他说就给你们上这一道精神的海鲜。于是都鼓掌大笑,有的说一道菜不够,有的说够了够了。老伴说一晚上就这句靠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