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高校校园建好实体书店意义重大

来源:中华读书报 | 张魁兴  2019年08月23日13:55

 近日,教育部官网发布《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基本形成全国高校校园实体书店的发展与全社会实体书店的总体布局、服务功能相匹配,主业突出、各具特色、多元经营的良好格局,更好地满足高校校园日益增长的多样化文化需求。

  应该说,教育部这个《指导意见》有点“马后炮”的味道。众所周知,不只是高校,很多中学都是有自己的图书馆的,几乎所有的学校都没有实体书店,因为学校就有图书馆,很多书都可以免费借阅,根本无须去买;一般高校附近都有实体书店,学生需要什么书也几乎都可以买到。教育部这个《指导意见》等于给高校一个硬性规定,高校必须建设一所实体书店,一是等于给高校增加一个服务机构,二是解决社会上实体书店整体不景气的现状,对高校对社会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众所周知,书店是买书的地方,也是一个人文的精神家园。比如,在一个城市书店往往是城市的风景线,或城市的文化地标。然而,毕竟书是文化商品,销售需要占用商场和库房,由于城市寸土寸金,房租高昂,实体书店经营困难,很多实体书店都处在维持水平,要想盈利很困难。经营状况稍微好一点的书店多是多元化经营的,而且政府对符合条件的实体书店是给予财政补贴的。即便如此,实体书店也是每况愈下。弥补社会对实体书店的需求,或许就是教育部出台这个《指导意见》的初衷,而且是方方面面给予支持和鼓励的,还鼓励毕业生自主创办,这就等于把社会开办实体书店的责任转嫁给了高校,借助高校对书籍需求的优势,更有利于办好实体书店。

  在我看来,高校办实体书店未必是最优选择,顶多是次优选择,因为这是给高校增加了一项建设任务。实体书店是社会的最大需求,实体书店就该社会来办,谁受益最大谁来创办是符合社会公平原则的。虽说高校是应该有实体书店,但目前高校都有图书馆,我以为应该在这个《指导意见》进高校之际,给高校图书馆升级换代,增加多种功能,让图书馆既能借书,又能买书,缩短从出版社到读者之间的距离,降低图书出版及相关费用,增加读者购买欲望。读书毕竟是有利于提高国民素质的,是社会亟须的,降低图书出版及相关费用,有利于读者就是有利于社会。

  实体书店是社会上最重要的文化设施和文明载体,在推动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等方面具有重要的引领作用。建设好实体书店意义重大。教育部出台这个《指导意见》,对于高校建设实体书店有推动作用。然而,在我看来,仅有高校实体书店是不够的,我建议每个县城必须建设一所实体书店,每个乡镇和城市每个社区至少有一个文化站,这项工作要纳入政府工作来抓,人员和建设经费财政都要给以保障,再是给予政策的支持和鼓励,并纳入政府考核内容。毕竟实体书店是我们的精神家园,建设好实体书店对社会对公民都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建议,全国人大或国务院应该出台《关于进一步支持社会发展实体书店、提高国民文化素质的指导意见》,推动国家文化建设和国民整体文化素质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