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山芽儿》等十部作品获“第三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

来源:天天出版社(微信公众号) |   2019年08月23日08:24

2019年8月22日下午,在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BIBF)中国出版集团活动区,中国出版集团、人民文学出版社、天天出版社隆重举办了第三届“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颁奖仪式,此次“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的获奖结果揭晓。

儿童文学作家、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学者、出版人、中国韬奋基金会理事长聂震宁先生,中国出版集团公司党组成员、中国出版传媒股份有公司董事、副总经理李岩先生,人民文学出版社社长臧永清先生等嘉宾、领导出席此次活动。天天出版社社长张弋辉先生、天天出版社总编辑张昀韬女士主持该活动。

作品《山芽儿》在547部投稿作品中脱颖而出,荣膺“金葵花奖”;《买星星的人》《糊粮酒·酒葫芦》两部作品摘得“银葵花奖”;《满川银雪》《终极恐龙》《小塘主》三部作品荣获“铜葵花奖”;《1937:少年的征途》《蜗牛》《方舟》《星期二的挑战》四部作品获“潜力奖”;最高奖“青铜奖”遗憾空缺。

第三届“青铜葵花小说奖”评奖经过了公平、专业、严谨、全面的初评、复评和终评的层层筛选。由曹文轩先生担任评委主席,聂震宁先生、林文宝先生、王泉根先生、徐坤女士、李洱先生担任终评委。

本次评奖投稿数量再创新高,在题材、写法、构思等方面也更加多元。有厚重的历史题材类作品,也有饱含温度的现实题材类作品、灵动有趣的校园小说以及充满哲学意味的科幻类作品。这些作品回望了过往的童年生活,呈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同时也深切地关注当下儿童的成长问题,弘扬乐观、大爱、大美的正能量;而对未来奇巧的设想与构思更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注入了新鲜的血液。

 

臧永清先生致辞

“青铜葵花”这个美好的意象由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先生创造,寓意绚丽和隽永,用它来命名一个儿童文学奖项再合适不过。

从2014年设立以来,“青铜葵花”奖项已经走过了五年的历程,共举办了三届小说奖、两届图画书奖的评选,产生了《将军胡同》《摇啊摇,疍家船》《中秋节快乐》《小狐狸的旅行》等备受好评的优秀作品,获奖作者也通过这个奖项脱颖而出,受到各界关注,迅速成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坚实力量。

在此,我对所有支持这一奖项的各位专家和作家表示诚挚的谢意!五年前,在中国出版集团的支持下,人民文学出版社最初设立这一奖项,希望为广大儿童文学创作者提供一个广阔的平台,为中国原创儿童文学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历次评奖中,我们始终坚持高品质的文学理念,用公平、公正、严谨、负责的态度,对待每一部作品。“青铜葵花”奖项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也不断得到印证,在作家心中的地位越来越重,在社会上的口碑越来越好。

此次小说奖的评选,我们收到的投稿又创新高。在近一年的时间里,组委会紧锣密鼓地展开工作,对每一部稿件进行了审读,并邀请了聂震宁、王泉根、林文宝、徐坤、李洱等权威专家和多位资深文学名家担任终评和复评评委,对稿件进行层层选拔,最终产生获奖结果。

 

潜力奖

《1937:少年的征途》 许敏球/著

《蜗牛》 张忠诚/著

《方舟》任富亮/著

《星期二的挑战》杨翠/著

获奖词

这是一部荡气回肠的抗战题材小说。从一对小儿女洛桐和秋芷在战火纷飞岁月里的遭际入手,以孩童的视角和感受,对抗战作了多维度展现。作品歌颂了和平的宝贵,赞美了为和平付出艰辛努力的人。

——《1937:少年的征途》获奖词

这是一部充满人道主义关怀的佳作。作品以二战时期犹太人薇拉一家从德国逃难到上海为背景,赞美了人类在战争中患难与共、互相扶持的温情。一以贯之的爱,超越了阶级、国籍和地域,为整部小说增添了暖色调。

——《方舟》获奖词

这是一部充满现实主义精神的儿童文学佳作。以花溪村为取材对象,探讨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留守儿童等一系列农村现实问题。作品具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表达了对故土的守护、对希望的追索和对生命的体察与尊重。

——《蜗牛》获奖词

这是一部灵动有趣的校园小说。通过离异家庭男孩转入新学校后的种种见闻与遭遇,歌颂了儿童之间纯真的友谊。作品幽默明快,结构独特,具有浓郁的儿童本位意识,极为用心地将一段真实的童年还给了读者。

——《星期二的挑战》获奖词

 

铜葵花奖

《满川银雪》 唐池子/著

《终极恐龙》 刘虎/著

《小塘主》 沈习武/著

获奖词

这是一部典型的家族式儿童文学。作品以花鼓戏为背景,描述了对文化的传承和对人性的坚守。小说末尾,“我”选择了花鼓戏,就是选择了传承祖辈昂扬向上、正直浩然的精神气质。作品对儿童成长的刻画和表达既是家族式的,又是社会性的,在抒情诗意的同时,又具有一种肃穆悲凉的氛围。整部小说柔中带刚,具有极大的张力。

——《满川银雪》获奖词

这是一部充满哲学情怀的科幻小说。作品以玛若星球上处于食物链底层的弱小种族蜥蜴族为核心,阐释了何为真正的强大。作品具有巨大的想象力,本质是对世界的叙写,展示了对生命形态的尊重和对自然规则的敬畏之心。整部作品主题深邃,内容广博,大气而不失细节之处的雕琢,悲壮而不失理性之光的照耀,是一部不可多得的佳作。

——《终极恐龙》获奖词

这是一部成长主题鲜明的小说,书写了一对父子从充满冲突到实现和解的过程。作品对情感的处理相当细腻,通过大段真实的心理描写,表达了儿童内心对爱的渴望和诉求,展示了成人的不良行为对儿童造成的伤害。作品中的父子是中国式父子的缩影,也是儿童成长期最为独特的处境,父子的对抗也警示世人,只有爱才能把爱延续下去。

——《小塘主》获奖词

 

银葵花奖

《买星星的人》 王林柏/著

《糊粮酒·酒葫芦》 小河丁丁/著

获奖词

这是一部讲述关爱、陪伴与成长的儿童小说。一个举止怪异的外星人,内心却澄澈纯真,充满大爱,他与三个孤女的相处让人感受到亲情的可贵和生命的本色。作品具有一定的科幻色彩,语言幽默,流畅好读,叙事技巧也很高超。全篇闪烁着儿童文学立意之美、幻想之美、语言之美,营造出一种诗意葱茏又晶莹、斑斓的阅读美感。

——《买星星的人》获奖词

作作品具有浓郁的田园牧歌色彩。西峒如画的风景与神秘的传说交相辉映,诉说着大自然的钟灵毓秀之美、人性的善良朴实之美和生活的甘甜醇厚之美。作品平实中更见功力,温暖中流淌着淡淡忧伤,让我们看到生命的纯净与感动,内心的坚守与传承。酿酒就是在酿日子,都需要动情、用心,曲未终,人未散,美好依然在人间流淌。

——《糊粮酒·酒葫芦》获奖词

 

金葵花奖

《山芽儿》 王新明/著

获奖词

这是一部具有浓郁地域色彩和民族风情的儿童小说。作品聚焦一个世外桃源般的彝族村落,用少女依呷为线索,绘制了一幅浓郁的彝族风土人情画卷。作品内涵丰富,思考深刻,从一般性的成长叙事扩展到女性命运和生存困境,并对改变与固守、文明与落后等命题进行了探讨。小说笔致紧凑,语言流畅,呈现出极为丰富、细腻、生动的艺术空间。

——《山芽儿》获奖词

 

本届“金葵花奖”得主王新明女士发表获奖感言

我曾以为写作是一个孤独的旅程,因为写《山芽儿》的时候,几乎每一天都要写到凌晨,甚至写到黎明。那个时候的城市,沉睡着,寂静无声,只有时光匆匆前行。直到今天,我幸运地站在这里,站在这绚丽的奖台上,见到了尊敬的曹文轩老师,见到了给孩子写书的你们,我才为自己的心找到归宿。我不是一个孤独的写作者,原来,你们都在,我愿意与你们一路同行。

写作需要勇气,我庆幸自己没有放弃。我在《山芽儿》里写的那些孩子也是勇敢的人,他们生活在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他们的村子长在云端,长在悬崖上。他们攀爬十七条藤条求学问计于生活,亦如我在儿童文学之路上的探索。所幸,在党和国家的关心下,悬崖村已经修了结实安全的钢梯,悬崖村富裕而美丽的未来,孩子快乐而无忧无虑的成长,都将成为温暖的现实。

我喜欢写“现实生命性”主题,让孩子们读那些人生中不可预知的悲欢而触动对于生命得失的思索,我也期待在我的故事里,能够呼唤儿童精神世界的塑造与人性本真的回归。

 

曹文轩先生致辞

我们对写作的意义有着丰富、透彻的理解。正是基于这些共同认识,我们聚集到一起,并心心相映。我们今天所处的这个时代,也许并不是一个特别理想的时代。物欲横流导致了我们对精神世界的疏远。暴力主义蔓延、邪恶肆无忌惮,当那些屠夫在巴黎、在新西兰、在叙利亚、在世界的很多地方施暴,我们不知还该对这个经过了两次世界大战的世界说些什么?惊愕、惶恐、甚至感到绝望。

我在问一个问题:写作会对这个世界的堕落、恶变产生一点抑制作用吗?能吗?我们无法判断。但我们可以做一个假设:一个热爱著书立说、崇尚文字的人也会滥杀无辜吗?我们无法知道。那些恶人们是否也知道写作?这些疑问、联想也许十分幼稚,我们不可能将拯救世界寄希望于写作,写作还绝无这么强大的祛魔作用。

但写作至少对我们这些好人有一定的意义吧?

我们是好人,但如今的好人很难成为质量很高的好人。被公开美化的竞争,像鞭子一样驱赶着成千上万的人——人成了羊群,在满山奔跑。图像世界潮水一般汹涌至极,我们无法安静、无法淡定,浮躁之气包围着我们。写作,坐下来,面对文字、谋篇布局、纾解心中的郁闷、理清如同乱麻的思绪,让人静心,得片刻的小憩,总还是行的吧!

也许这个时代,更需要写作。我们将会看到一个更加出色的“青铜葵花奖”。

 

“青铜葵花儿童小说奖”与“青铜葵花图画书奖”隔年交叉举办,活动的最后,第三届“青铜葵花图画书奖”征稿活动正式启动。

据悉,本届图画书征奖增加征集自然科学、人文社会、历史文化、艺术等非虚构类题材的作品,与故事类作品共同参与评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