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闽东诗群”邀全国诗人参加第36届“青春诗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 马海燕  2019年08月23日09:05

北京大学教授谢冕发言。 主办方供图

第36届“青春诗会”新闻发布会22日在北京举行。“闽东诗群”代表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向全国诗人发出邀请,欢迎大家去福建宁德以诗会友。

第36届“青春诗会”将于2020年夏季在宁德霞浦县举行。为期5天的“青春诗会”将聚集全国优秀诗人和诗歌评论家,以诗歌为媒介,加强诗歌交流互动,为当代诗歌注入新的发展活力。

中国作协《诗刊》社“青春诗会”从1980年至今已成功举办35届,推出了众多优秀青年诗人,其中不乏中国诗坛的代表人物。《诗刊》主编李少君表示,一切文学活动和文化研讨都是为了推出优秀的作品,我们从“闽东诗群”持续40年的发展中看到希望,希望能把“闽东诗群”优秀诗作推荐给全国的诗歌读者,同时也希望“闽东诗群”进一步发展,走向新辉煌。

以霞浦籍诗人汤养宗、叶玉琳、谢宜兴、刘伟雄为代表的“闽东诗群”于上世纪80年代被诗坛关注并逐渐发展壮大,累计出版个人诗集近百部,并在全国、全省各类文学评比中频频获奖。2018年,汤养宗的诗集《去人间》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

“闽东诗群”的代表汤养宗说,闽东诗歌参与者都是草根身份,他们在诗歌当中写下自己的苦难经历,其价值跟其他偏向于风花雪月的诗歌是不同的。“闽东诗群”人数大概有四五十人,经历了三个阶段:一是80年代手写和民刊的时代,就是用最原始的方法把诗歌用民刊的方式发布出去;二是互联网阶段,依靠互联网让更多人认识;三是“闽东诗群”到今天有了一定知名度之后,重新再整合,再认识自己写作的长处和短处。

第36届青春诗会评审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教授谢冕表示,福建是其家乡,“闽东诗群”是非常重要的诗群,希望明年在霞浦的青春诗会取得成功。

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表示,在当今时代,诗人不能缺位,诗歌不能缺席,我们应该共同努力,用生花妙笔写出新的美丽诗章,来推动诗歌创造和繁荣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