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当好生命的守护者

来源:人民日报 | 杨超君  2019年08月22日07:13

我是来自山西省晋城大医院的一名普通医生。其实,我最开始没想过要当医生。我的爸妈都是医生,他们工作十分忙碌,必须保证随叫随到,而且承受着较大的工作压力。当年,爸爸要求我做医生时,我心里非常不情愿。直到有一天,爷爷拉着我的手,颤巍巍地指着珍藏的老照片讲述他的故事,我才知道爷爷对医生职业一直有着特殊的情感。

我的爷爷是一位在采煤一线工作了40年的老人。上世纪80年代的一天,和爷爷同在矿井工作的好友因冒顶事故失去了生命,还有一名好兄弟受了伤,再也没能站起来。爷爷眼睁睁地看着兄弟受伤甚至失去生命,虽心如刀绞,却无能为力。因此,让爸爸当一名好医生,成为爷爷最大的心愿。

后来,爸爸当上了医生,至今从医26年,救治过许许多多的病人。汶川地震后,爸爸毫不犹豫地奔赴抗震救灾第一线,在随时可能坍塌的废墟前,在随处可见落石的山脚下,爸爸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救人,无所畏惧。

为了爷爷的心愿,爸爸又要求我从事医生职业。去年夏天,一位年仅32岁的直肠癌患者生命垂危。在推进手术室前,她拉着我的手说:“大夫,求求你,我的孩子还小,我要活着!”

无影灯下,几十种监测仪器滴滴答答响个不停,手术器械传来递去,所有医护人员各司其职忙而有序。身为第一助手的我,感觉到责任的重大,不停地变换着角度方便师傅操作,师傅一点一点小心地剥离着肿瘤。突然,一股热血喷到了他的脸上和我的身上,室内空气骤然凝固。师傅冷静地一把抓起止血钳迅速止血,血很快止住了……可大家悬着的心并没有落下,因为手术风险很高,要不要继续,大家心里都没底。师傅镇定地说:“只要有一线希望,咱就搏一把!”

这台手术一共做了6个小时,在我们的坚守下手术成功了……那一刻,我感受到了我理解的初心:大医精诚——精是医术精湛,悬壶济世;诚是医者仁心,大爱无疆!

我一定要将这种初心传承下去,因为没有什么比奉献爱心、守护生命更有意义。

(“时代新人说——我和祖国共成长”演讲大赛“建党初心”主题演讲比赛演讲稿摘登,作者为山西省晋城大医院医师)